官方稱依法剪公民護照 外媒:未見相關法律條文(圖)

發表:2022-07-13 2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10日,推特網民「高健」發布護照遭剪角圖。
7月10日,推特網友「高健」發布護照遭剪角圖。(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兩個月前有網友爆料有人被「剪護照」,中國國家移民局後來曾出面闢謠,北京、上海及廣州邊檢也發布聲明稱「有權依法收繳或以剪角方式註銷」,但《出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條中並未見到相關條文。7月10日,推特網友「高健」發布護照遭剪角圖,引發關注。

針對網友問及當局剪護照的理由,「高健」回覆說,「不是旅遊簽;不是雙國籍;護照有效期還有三年;邊檢給的理由是發證機關廢除了我的護照,並申明發證機關有權這麼做。下午呂梁市國保支隊確認了這個說法!」他還表示,誰說海關不剪護照了!出關失敗!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5月13日有相關報導,並指北京、上海、廣州三地邊檢針對網上的「中國公民從邊檢入境時被無故剪護照」傳言發布聲明,稱中國公民履行規定手續,經過邊檢機關查驗准許,是能正常出境入境。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條的規定,偽造、變造、騙取或被證件簽發機關宣布作廢的護照無效,經過邊檢機關發現後,有權依法收繳或以剪角方式註銷。但自由亞洲電臺並未在該法律第六十七條中,看見「以剪角的方式註銷」護照的文字說明。至於該條款則是針對外國人。

何川:剪護照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 這個護照是有問題的

熟悉國際機場邊檢人員工作程序的何川表示,此事件屬於個案,目的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當這個人再申請護照,就要核實他的背景再決定是否簽發護照。

何川表示,當他們的系統提示說這個護照是有問題的,邊檢人員就會亮出一個紅色板,顯示正在核實此人的信息,當當事者看完上面信息後,人員會馬上出示一塊提示武警立刻過來的藍色板,這時大概會來5至6個武警;值班武警隨後會將當事者帶到一房間內來核實個資。

何川說,這時的處理級別,包括「被邊控」,或者是你有經濟問題,或者有嚴重的違法行為,就不准出境了。但不會剪護照,會把你的行程作廢。第二種是言論觸及到地方公安,像你是公安部或某些部門下令要專門盯住的對象,不會讓你出境,會給你護照,但取消行程。第三種限製出境的情況,則是本身是央企領導或者是重要的政府人員,會被邊境直接扣留,通知單位,護照被沒收或蓋上「作廢」印章來註銷。

不過,何川也強調,最近當局對從機場海關出境的中國護照持有人增加了一項查驗身份證程序;出境的朋友反饋說,原本海關是不查身份證的,現在要查身份證以確定來自何方,例如你是河北的,邊檢人員就會喊說「有沒有河北的武警」,沒有就放行。「這是維穩力度擴大」。

雲南學者尹剛12日表示,剪護照的事應該是真的,這個網友說是國保下令剪的,估計是跟「意識形態」有關係。

尹剛認為,不發護照的人很多,像他自己圈內很多朋友都拿不到護照。但他強調,以前是沒有剪護照的。而機場口岸對中國公民出入境護照的查驗,是愈來愈嚴了。

有推友質疑剪護照相關消息,另有推友留言直言,「人證、物證俱在,護照被剪掉的角連同作廢的機票赫然在目,就這麼個事實清晰的新聞事件,一堆五毛也奉命出來狂洗。這裡不用洗了,越洗越黑,去洗洗自己骯臟的靈魂吧。」也有網友留言給「高健」說,「你這是被邊控了,除非中共瓦解,否則你一輩子都別想潤了。」

7月5日,有推友留言提醒大家說,「華人朋友們注意了,庇護綠卡如果在美國參加新中國聯邦,違反中國法律,或者經濟詐騙,或者搞假遊戲幣喜幣,回國將受到法律制斬,6月23日一個上海螞蟻,回國領小孩,在海關護照被剪。」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