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揭曉

發表:2022-07-13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7月13日訊】7月12日,2022年《財富》中國500強排行榜發布,考量了全球範圍內最大的中國上市公司在過去一年的業績和成就。

今年榜上500家上市公司的收入總和達62萬億元,超過了中國2021年GDP的一半。

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建築位列總榜單前三,京東集團升至第7位首入榜單前十,阿里巴巴集團則名列第11位。

利潤角度看,最賺錢的依然還是銀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利潤位列前三,騰訊控股居第四,短視頻巨頭快手以巨虧781億元成為「虧損王」。

盈利能力方面,疫苗和海運業成最大贏家。機構投資者較為看中的淨資產收益率(ROE)指標,位列第一的是科興生物,去年該公司利潤546億元ROE高達92%,智飛生物和中國生物製藥也進入前十。由於國際運價上漲,東方海外(國際)和中遠海控分別以74.6%和67.1%位列ROE榜第二、第三位。

最賺錢的10家上榜公司中,有5家是商業銀行,包括工農中建四大國有銀行和股份制銀行龍頭招商銀行,1家保險公司即中國平安。此外,騰訊控股以2248億元的歸母淨利潤排在利潤榜第4位。今年利潤榜的前十位出現了中國石油和中遠海控,分列該子榜的第九、第十位。這十家公司在去年的總利潤約為1.85萬億元,約佔上榜公司利潤總和的39%,比往年略有下降。

此次,《財富》中國500強中共計有49家上市公司未能盈利,虧損總額約4363億元。

以各家公司財報顯示的虧損數字為統計依據,居虧損榜首位的是快手,虧損額超過780億元;滴滴虧損493億元,位列虧損榜第二位;蘇寧易購虧損432億元,位列虧損榜第三位。陷入債務困境的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位列虧損榜第四位。而中國國航、南方航空、東方航空全部進入榜單前十。

不難發現,虧損較大的企業大致可以分位三類,第一類是網際網路平臺型企業,如快手、美團、滴滴,虧錢以主動燒錢為主;第二類是出險企業,以房地產企業為主,也包括蘇寧這樣的零售巨頭;第三類就是受疫情影響的企業,以幾大航空公司為主。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