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攪三江水 不擾道人心」是啥意思?(組圖)

發表:2022-07-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俗語「寧攪三江水,不擾道人心。」(繪圖:Winnie Wang/看中國)

禪堂中寂靜得似乎空無一人,只有守關的老和尚心中清楚,參加這次閉關的40名和尚已經到了最後一關——生死關的考驗。生死觀亦稱情欲關,情欲不斷,生死難了,但願這些和尚能不出意外,順利過關。

就在守關老和尚擔憂默禱中,門外傳來了陣陣爭吵聲,是禪堂外護關的和尚與一名女子在爭吵,老和尚輕輕打開房門想勸阻爭吵,可就在這時,那名女子猛地推開了房門,突然一步闖進了禪堂,老和尚再想攔時已經遲了。

隨著門響,40位正在閉關的和尚幾乎同時睜開了眼睛,他們被眼前的這位女子驚呆了,一位亭亭玉立的美麗少女,是那樣的秀美、端莊、俏麗、輕盈,她的目光掃遍了每一位端坐的和尚,並報以淡雅溫柔的一笑,那攝人神魂的一瞥,那動人心魄的一笑,足以讓每一個見到她的人終生難忘。

守關的老和尚恭敬地合掌相問:「請問女施主進我禪堂,不知有何貴幹?」

「得知眾位和尚在此閉關,我特來供養每位和尚僧鞋一雙,請師父慈悲,滿我心願。」

「既然如此,請施主將僧鞋留下,待出關之後老納替施主分發便是。」

少女輕輕一搖頭,含笑答道:「我發願將每雙僧鞋親自為和尚們穿上,請師父慈悲,這樣既滿了我的心願,也滿了諸位和尚的難言之願。」

此時禪堂中40位和尚一聽少女要親自為自己穿上僧鞋,無不怦然心動,個個面露欣喜之色。

老和尚無奈地歎息一聲,合掌應道:既是如此,施主請便。

少女輕移蓮步,依次為每一位和尚躬身穿鞋,那姣美的笑臉,那柔軟的雙手,那阿娜的身姿,那沁人的幽香,使每個和尚無不暗暗自慨:能與此女相伴一日,死也足矣!

當少女為最後一位和尚穿好僧鞋,準備離開禪堂時,才發現禪堂的門已經被鎖死了。

少女來到老和尚面前問道:「和尚將小女子鎖在禪堂內,不知有何打算?我怎麼出去啊?」

老和尚面沉似水,問說:「你今天還打算出去嗎?」

「是啊,僧鞋已經發完了,我也該回家了。」

「寧攪千江水,莫動道人心!你今天攪擾了我禪堂內40位和尚的心,你還打算活著走出禪堂嗎?」

少女驚慌地問道::「我是來佈施僧鞋的,和尚們見色動心,難道是我的錯嗎?快把門打開放我出去。」

「放你出去很簡單,但你得把一樣東西留下。」

「請問想要把我的甚麼東西留下?」

「你的命!」老和尚斬釘截鐵地說。

少女淚眼流情、楚楚動人地跪倒在老和尚面前委屈地問道:「為甚麼要我的命?」

「因為你今天種了一個惡因,在你面前只有兩條路:一、你將40世輪迴女身,分別嫁給這40位因你而動心的和尚,他們也將輪回在六道,不論他們投生在那一道中,你都得隨業嫁。二、就是你今天死在這裏,斷了這40世輪迴之因。」

少女驚恐地睜大了美麗的雙眼,任由委屈的淚水流下面頰,:「我再沒有別的選擇了嗎?」

「是的!兩條路由你自己選。」老和尚堅決地回答道。

少女緩緩地對老和尚說道:「麻煩您給我找一條絲絛,我寧可把命留下,也不願再輪迴40世女身。」

聽到少女的話,禪堂裏的40位和尚全部驚呆了,看到剛才還是嫵媚動人的少女如今卻是神色凝重地手持絲絛,慢慢地走向門前去結束自己美麗而寶貴生命,無不為之惋惜。

少女自盡了,就吊死在禪堂門前的橫樑上,那曾經是春情勃動的生命,如今已火滅煙飛,那曾經豔如花蕊的臉龐,如今已蒼白冷漠,但仍不失她的美麗。

無法離開的少女,選擇在禪堂門前的橫樑自盡。

俗語  和尚 寧攪三江水 不擾道人心
少女選擇在禪堂門前的橫樑自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天以後,少女的屍身開始散發出腐臭,蒼白美麗的面頰也變了顏色,可老和尚就像甚麼也沒發生過一樣,每天護守著禪堂內這40位閉關的和尚們。隨著時間一天天的推移,少女的屍身一天天也在發生著變化,原本婀娜苗條的身軀,現在已經腐爛的臃腫不堪,那曾經令人心動的面孔如今變成淡綠色,不斷滲出的腐液,散發著令人作嘔的惡臭,閉關的和尚們已經無法忍受了,想要請老和尚打開門窗換換空氣,並把這具女屍移出去,可老和尚仍然像無事人一樣,繼續無言地守候在禪堂內。

第七天,40位閉關的和尚們,面對著這具奇臭無比又令人恐怖的女屍再也忍無可忍的時侯,女屍身上的一塊腐肉脫落了,裙子和褲子也同時脫落了,這時大家才看清,腐肉脫落的地方露出了駭人的白骨,上面爬滿了蠕動的腐蛆。大家再也控制不住了,幾乎是同時作嘔起來。

老和尚緩緩地從蒲團上起來,面對大家說道:「大家想要出禪堂嗎?」

「對!」40個人同聲回答。

「那好,誰能回答上我的問題,就可以出去了,想回答的請舉手。」

40個和尚同時舉手,老和尚回手一指身邊的女屍問道:「她是誰?」

40個閉關的和尚全愣住了,啞口無言。

老和尚站在女屍面前大聲問道::「告訴我,她是誰?是那個令你們神魂顛倒想入非非的少女嗎?」

「不是!」回答整齊!

「現在你還打算和她廝守終生嗎?」

「不!」異口同聲!

「這個世界上還有讓你們值得動心的女人嗎?」

「沒有了!」斬釘截鐵!

老和尚大手一揮:「好,出關!」

女屍身上蒙著一塊黃布,被40個出關的和尚們抬出來了,和尚們並沒有散去,因為他們心中還有一個結:「她是誰?」

老和尚神情莊重地帶領著大家向停放在地上的女屍頂禮三拜後,對大家說:「把她安置好吧。」

說完老和尚轉身走回了自己的禪房。

當大家緊張地掀起蓋在女屍身上的黃布,準備要埋葬時,全部驚呆了,這哪裡是他們抬出來的腐爛女屍啊?原來是寺院裏安放的一尊佛菩薩。當大家恭敬地把佛像安置回原處後,才驚覺應該問問老和尚,他是怎麼知道的?

大家飛快地跑到老和尚的禪房時,老和尚已經圓寂了。

那麼「寧攪三江水,不擾道人心」是啥意思?老和尚又留給這些弟子甚麽啟示呢?

有人說:寧可去破壞這條江的水,都不去破壞修行人的道心。可能人家在這剎那之間成就開悟,就被你騷擾了。罪過太大了!一個清淨莊嚴的寶殿,是給人進來修行,成就道業的地方。如果是打著修行旗號卻「言行不一」,是修不成的。

也有人說:境由心生,一切外物皆為虛幻,千江水、萬重山,終有有窮日,只要心不變,一切尚有回頭日。世間最極重的罪業就是破壞人的道心,這個道心就是信心、願心、行心,使他懷疑、使他憂慮、使他不敢向前,這是極大的罪過。

還有人說:一個修道人,自然是看破紅塵之人,如果輕易的被外界所干擾,這樣的修道之人未必是真正的修道之人。真正修道、得道之人,外界的干擾對其無用。

「寧攪三江水,不擾道人心。」這句俗語既然傳世至今,一定有它的意義,上面只是列舉了幾種,或許還有其他的道理和解釋,如果您也知道,請在評論區留言,我們再一同探討喔。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