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失安倍 麻生太郎的悼詞令日本落淚(圖)

作者:遠海音 發表:2022-07-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首相麻生太郎作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詞。
前首相麻生太郎作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詞。(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7月12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上,自民黨副總裁、前首相麻生太郎作為安倍的友人代表致悼詞。悼詞內容感人肺腑,引發日本民眾淚目。

麻生太郎現年81歲,年長安倍晉三14歲。同為政治世家,同為前首相,二人被稱為華麗家族的代表人物。但是他們並不是一開始就政見相投的。麻生的外祖父是戰後領導日本6年的前首相吉田茂,尼克松曾評價吉田茂說,「他使日本擺脫了軍事上戰敗的困難局面而在經濟上取得勝利,是日本的丘吉爾」。麻生太郎繼承吉田茂的主張「重商輕兵」,傾盡國力開發經濟,他本身家底富足,有礦山等產業,在政壇,經濟領域都舉足輕重。安倍在外祖父岸信介的影響下,致力於推動修改和平憲法,主張日本的強大不光是經濟,還要建立國防上的自立自主,主張將國防預算增加到相比國民生產總值的2%。

二人政見不同卻同為自民黨重要級人物,在自民黨被奪權而後復出的曲折坎坷中,二人逐步談話合攏,年長的麻生傾倒於安倍的才幹,也漸漸同意他的政策,在安倍執政期間,做為外務大臣全力輔佐,二人被稱日本經濟政治的強強聯手。在增加消費稅政策推行時,二人也曾有過意見分歧,然並無傷大局。政治記者田崎史郎,稱他們為「跨越政治範疇的心靈相通的友人」,民眾則時常稱道麻生「義理人情 」,也就是俠骨柔腸。

安倍
安倍晉三和麻生太郎(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試將麻生太郎為安倍所做悼詞翻譯如下:

「安倍先生,今天此時此刻我找不到合適的話語。您在參議院選舉的街頭演講中被凶彈擊倒了,再怎麼說那都是不應該發生的。對我來說,這事根本無法接受。而且,廣大國民也沈浸在無法宣洩的憤怒和悲傷之中。誰都不知道該怎麼表達這痛徹心扉的哀悼,我甚至覺得沒有合適的語言能表達。

只能持續地為您祈禱冥福。回首往事,您和我交往了很長時間。有時是官房副長官和政調會長,有時是首相和幹事長,有時是首相和副首相,我們在政策推行以及政局中處理了各種課題。其中充滿著和您的信賴關係。在任何方面,我們都確信日本這個國家,以及國家利益優先的信念,是連接您和我最大的羈絆。

也許說得有點耍酷了。我們平日裡飲酒暢談,在高爾夫球場邊玩笑邊散步,那種往日景象中,安倍先生的音容笑貌閉上眼睛就會浮現出來。

作為首相的功績更不用我說,很多人都知道。不僅是內政,還是在外交方面,您無疑是戰後日本產生的最優秀的政治家。

在戰後最長的任期內,積極的安倍外交,憑著您本身的知性品味和遵守底線不妥協的罕見膽力,讓各國首腦一目瞭然,使日本的存在地位,飛躍地提高。

即使在您卸任首相職務後,遇到各種境況,各國首腦都說『安倍怎麼說?』,我作為日本人感到自豪。

當今世界在巨大的變革下,各國失去了應該走的王道、都在迷失、都需要前進的指南針,這個時候失去您,這是日本這個國家的巨大損失,令人痛心至極。

您將去往(父親)晉太郎先生那裡了,您定會挺起胸膛向父親彙報您的成績。還有,(祖父)岸信介先生也會加入進去吧,那裡的政治討論可能會像開花一樣生機勃勃。

作為家族互動交往的朋友之一,我衷心地向您請求,希望您在天之靈守護一起同甘共苦,直到最後在身邊支持您的昭惠夫人,以及您的親屬們,希望您永遠溫暖地守護著大家。

我還有很多話要跟安倍先生說,不過我遲早也會去您那裡,期待到時候我們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開心地開玩笑,愉快地聊天。老實說,老夫我本來是想請安倍先生給我念悼詞的,我真是……心痛無比。

令和4年7月12日 前內閣總理大臣 朋友代表 麻生太郎」

這篇悼詞非同常見的官場上的八股模式,而是的確觸人心扉,獲得日本社會好評。有日本民眾含淚留言說:「人生有摯友至此,夫復何求!」

而麻生文中提到的他和安倍的信賴關係以國家利益為羈絆,也令人敬重。堪比《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中記載的以國為重,將相交歡的佳話。

戰國時期,趙國勇將廉頗戰功赫赫,被封為上卿。而出身低微的藺相如「完璧歸趙」有功,被封為上大夫。藺相如又在澠池秦王與趙王相會的時候,維護了趙王的尊嚴,因此又被提升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

廉頗對此不服,要跟藺相如死磕。藺相如知道後處處有意躲避廉頗,躲不開就裝病。別人以為藺相如害怕廉頗,藺相如卻說:「現在秦國畏懼我們趙國,還不是因為有廉將軍和我兩個人。如果我們互相攻擊,兩虎相爭,最後損害的必然是國家。我避開廉將軍,是以國事為重啊。我和他二人作為趙王的左膀右臂,怎能陷入私人的小小恩怨而不顧國家的江山社稷呢?」廉頗聽說後十分感動,便光著上身,背負荊條,來給藺相如請罪。兩個人終於結成誓同生死的朋友,同生死共患難,齊心為國效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