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造成的危害真的很大 超出你的想像(組圖)

發表:2022-07-1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人坐著
每天久坐的人,患慢性疾病的風險會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以為久坐只會讓下半身臃腫或腰痠背痛,最新研究發現,坐太久是人類新殺手。根據澳大利亞2011年的研究,多坐1小時,等於抽2根菸,會減少大約22分鐘的平均餘命。只要坐著,就讓人陷入癌症、糖尿病、心臟病、腎臟病的危機。一個人長時間久坐不動,下肢血流速度減慢,如果本身又是高危人群,就非常容易形成下肢深靜脈血栓,最常見的感受是感覺到下肢腫脹、疼痛等,是一個非常不健康的習慣。

科學家已然認定,只要維持坐姿1小時,其中一種可分解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的激素——敏感性脂肪脢就會罷工,進而燃燒脂肪的量就會減少90%。而久坐的危害,不僅僅是血栓,還會增加多種慢性疾病,及患癌風險。

久坐的危害

1、升高患癌風險

加拿大愛爾博塔健康中心(流行病學家佛萊登瑞奇認為,久坐和發炎與其他癌症風險指標有關。2014年一項META分析了包括68396個癌症病例的43個觀察性研究數據,結果發現,久坐時間越長,患結腸癌、肺癌等癌症的風險就越高。久坐不動和每年10萬個癌症病例有關,尤其是乳癌和大腸癌。

2、增加慢性疾病風險

2018年發表在歐洲流行病學雜誌上的一個薈萃研究顯示,無論身體活動多少,久坐(包括看電視時間)和幾種主要的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的較高風險有關。

每天久坐時長超過6~8小時,電視時間超過3~4小時,會增加心血管死亡風險。美國癌症協會的同一項研究指出,每天坐6小時的人和坐少於3小時的人相比,女性死亡率增加快四成,男性才接近兩成。

3、增加死亡風險

久坐上班的男人
和每天坐7.5小時相比,久坐時長超過9.5小時死亡風險開始明顯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權威學術雜誌BMJ一篇文獻指出,和每天坐7.5小時相比,久坐時長超過9.5小時死亡風險開始明顯增加。「久坐」是指在清醒狀態下長時間坐著、斜躺或者躺著的低能量消耗行為。每天上班不得不久坐,那該怎麼辦呢?

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久坐是一個獨立的危險因素。也可以發現,久坐不利於健康。每天久坐的人,不管有沒有規律的鍛練,患心臟病、糖尿病、癌症,以及過早死亡的風險都會增加。運動並不能彌補久坐的壞處,國際糖尿病協會進行的實驗也推斷,即使是一天兩小時的運動,也不能彌補黏在椅子上的壞處。

如何減少久坐的危害?

找機會動起來,讓動的時間多起來,坐的時間自然會減少。

1、看電視的時候:可以做做深蹲、舉小啞鈴、轉呼啦圈,用跑步機、踏步機等。

2、工作的時候:設個小鬧鐘,每過1小時甚至半小時,就離開座位,倒一小杯水喝、去衛生間或者用站坐結合的方式工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