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集:山西老陳醋(組圖)

作者:山平 發表:2022-07-2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醋
山西運城地區流傳著,杜康的兒子在釀酒過程發現了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山西老陳,釀造過程複雜多時,是時間釀的,圍繞的歷史傳說也豐富其滋味。

山西醋傳說 酒與醋一家親

中國古籍記載杜康發明了「秫酒」(秫,即高粱)的釀造方法,後世尊其為酒仙、酒聖,杜康奠定了中國古代白酒釀造的工藝基礎。以發酵的化學過程來看,酒和醋的關係很密切;山西運城地區流傳著,杜康的兒子在釀酒過程發現了醋。

杜康之兒幫父親釀酒,誤把酒糟和水浸泡長達二十一日,酒因此變質。一開缸,濃郁香氣撲鼻而來,變質的液體發出酸香味道,杜康之兒嘗出了豐富的香、甜、酸、純味。相傳當時是酉時,二十一日的酉時,因此將變質的液體命名為醋。

老陳醋 房夫人當毒酒喝

房玄齡
唐初名相房玄齡,婉拒太宗賞賜美人,原因是房夫人不許丈夫納妾。(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隋唐嘉話》記載,唐初名相房玄齡,婉拒太宗賞賜美人,原因是房夫人不許丈夫納妾。太宗給房夫人二條路:「一是不妒而生,二是寧妒而死。」結果,房夫人回覆太宗她寧願死。於是,太宗送她一罈毒酒,房夫人二話不說,一飲而盡。

剛烈如房夫人,太宗也感嘆自己也畏見之,於是收回成命。後來才知道,被她一飲而盡的不是毒酒而是醋,此為以「吃醋」形容夫婦情人之間的嫉妒之典故,很多山西人都能琅琅上口這段故事,因為傳說那罈假毒酒就是山西老陳醋

辨識真正老陳醋 看保質期

山西老陳醋以高粱、大麥為主原料,經過複雜的手工釀造過程,再經「夏伏晒,冬撈冰」的陳放過程,至天寒地凍時,醋中的雜質已沉澱,水分蒸發及結冰析出,醋的濃度越來越高,留下的濃縮醋液香濃可口,自古有天下第一醋美稱。

難得的是,山西老陳醋的沉澱過程很長,市面上快速生產完成的勾兌醋,差別在於後者是合成醋,無須發酵。至於該如何辨明真正的山西老陳醋?老陳醋總酸達6度,不用添加防腐劑,保質期可取消。勾兌醋含有苯甲酸鈉,用來防腐。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