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克松可訪中 佩洛西更有理由訪臺(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22-07-26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佩洛西
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圖片來源:Nathan Howard)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本月份,美國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可能在八月份訪問臺灣。消息傳出後,北京方面照例跳腳,聲稱「將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並高分貝威脅: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揚言說到做到。中共《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配合表演,建議當局「讓解放軍戰機伴飛佩洛西專機,穿越臺灣島。」

在美國方面,有人問到此事,總統拜登表示:「軍方認為,此刻(佩洛西訪臺)不是一個好主意。」而佩洛西回答記者:拜登的意思「軍方或許擔心飛機遭中方擊落之類的。我並不確切知道。我不曾從總統那裡聽說。」與此相應地,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們表現強硬,不僅支持佩洛西訪臺,而且紛紛建議她乘坐美國軍機訪臺。

據相關報導,中共私下恐嚇拜登政府:可能動用軍機攔截佩洛西專機。但中共的強硬有多少真實?從一個側面或可觀察:習近平期待與拜登不久舉行視頻會談,但約定時間還沒有到,拜登新冠確診,症狀輕微,習近平及時致電慰問。習的動靜流露,關於佩洛西訪臺一事,北京的手法很可能仍將是一手硬、一手軟。硬的一手,是外交部、軍方、黨媒的恐嚇;軟的一手,是習近平有可能向拜登說項:我習某正爭取連任,當此之際,希望美方不要讓我難堪,請勸說佩洛西不要成行,算是給我習某一個面子。

另一樁可以參照的劇情:今年6月1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突然宣布:臺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而是中國的內水和領海;意在阻止其他國家軍艦穿越。但7月19日,美國驅逐艦「本福德」號照樣穿越臺灣海峽,並聲明如前:「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通過國際水域,在臺灣海峽例行航行。」中方在抗議美方時,夾了這麼一句話:「指責美方炒作事件。」換言之,如果美方(比如第七艦隊)不公布這一行程,中方也就佯做不知,公開不提。北京強烈暗示:我方抗議,只因不得不顧及面子。

佩洛西是否成行?尚未定論。她原定今年四月訪臺,但因感染新冠暫時取消;中方宣傳為因中共恐嚇施壓所致。但佩洛西忽然又計畫八月訪臺,足見,四月訪臺行程推後,並非受中共恐嚇施壓而後退。

議論紛紛中,有一個神問:如果基辛格和尼克松當年可以訪問中國,那麼佩洛西今日為何不可以訪問臺灣?因為這是一個類似的情景:當時,1972年,美國與臺灣的中華民國保持邦交,而與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沒有邦交;此時,2022年,美國與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保持邦交,而與臺灣的中華民國沒有邦交。

答案只能是:中共更龐大,中共更鴨霸,只許美國舍臺而向中,不許美國舍中而向臺。於是,美國許多專家學者認為:越是如此,美國越是不能退後,在民主體與民主體(美國與臺灣)的互動中,不接受獨裁者的恐嚇。

海外華人中,有一種看法:既然當年基辛格秘密訪中,那麼,今日佩洛西也可以秘密訪臺,待訪問結束之後再予以公布。如果這樣,中共就會佯做不知、然後揶揄美方「偷偷摸摸」,至少在大內宣方面,中共可以愚弄中國民眾,保全自己的面子。

但中美關係,已今非昔比。美國已經覺醒:共產中國是最大敵國。挺臺抗中,已經是公開的朝野共識。如果佩洛西訪臺,應該不會選擇中國人認為的秘密方式。至於中美雙方是否會因此擦槍走火、甚至引發戰端?筆者認為:不會!北京只是玩弄心理戰,懸崖戰術,虛張聲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