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務員辭職按年升一倍 創97後最大離職潮(圖)

發表:2022-07-26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報導指,2021/22年度香港公務員辭職率達2.1%,創97後新高。圖為2020年12月前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一眾公務員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有報導指,2021/22年度香港公務員辭職率達2.1%,創97後新高。圖為2020年12月前特首林鄭月娥帶領一眾公務員宣誓。(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政府要求全體公務員都要宣誓效忠,引發一波離職潮。有港媒報導指,目前公務員辭職潮未有減弱趨勢,2021/22年度(上年度)共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辭職,按年急升一倍,辭職率達2.1%,兩個數字均創97後新高。而去年度報考公務員職位的人數亦大跌三成。

港英時代的香港政府要求公務員政治中立、竭盡所能、以專業精神服務市民。換言之,公務員的老闆是全體香港市民,而非政府。不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多番強調要香港要「三權合作」,並以行政為主導,至此公務員便淪為政府高壓政策的執行者。

尤其在《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府要求全體18萬現職公務員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時任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明言,拒絕宣誓的公務員將被革職。今年6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稱,只有129名公務員因拒絕宣誓而離開政府。不過據《明報》獲得的數據顯示,公務員實際離職情況更為嚴重。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明報》查詢指,上年度共有10,487名公務員離職,當中3,734人辭職。報導分析,以政府公布2021年3月有17.8萬名公務員作基礎計算,辭職率2.1%,創97主權移交後新高。政府早前表示2021/22年度首三季有2,809人辭職,代表單是第四季(今年1至3月)已有近千人辭職。

政務職系(AO)是公務員離職的重災區。上年度共有44人離職,其中超過70%(共32人)屬辭職,數字創近5個年度的新高。報導指,按政務職系現時編制約750人計算,辭職率約4.3%,較整體公務員辭職率高一倍。

於此同時,投考公務員的人數亦呈跌勢。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查詢,2021/22年度有約9,700人和約1.5萬人分別投考政務職系(AO)及二級行政主任(EO),兩者均大跌約三成。AO職系每年取錄20~30人,而EO職系每年取錄200~300人。報導指,政務職系曾被稱為「天之驕子」,惟上年度投考人數首次跌至不足1萬。

有人力資源管理顧問表示,公務員招聘競爭力與私人市場相比並不遜色,部分私企職員流失率更高,認為主要是移民潮導致整體人力市場短缺,導致互相搶人。對於政府工吸引力降,她認為經歷社會運動,部分年輕人對政府不滿,選擇辭職離開政府或不投考公務員。

去年有報導指,在政府要求公務員宣誓前,已有不少公務員離職。曾在反送中運動中主辦過公務員示威集會等大型活動的「新公務員工會」,主席顏武周當時已表示不會簽署宣誓聲明。在接受媒體採訪中,顏武周指,早有心理準備會失去公務員的高薪厚職……覺得就算甚麼也不做,也不能抹煞良心,因此不會宣誓,更不會並繼續效力於這個倒行逆施的政府。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