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全線下滑 政府靠超額罰款補充財政(圖)

發表:2022-07-27 2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方政府靠超額罰款補充財政
地方政府靠超額罰款補充財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行、房地產危機與金融系統共振,工業與科技產業均下滑,地方政府財力不足,靠超額罰款補充財政。

20年前,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經濟以每年超過10%的速度增長。中國官方近年發布的數據顯示經濟規模為18萬億美元,僅次於美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是,經濟學家指出,如今面對反覆爆發的疫情,中國很難再現早前的榮景。尤其是在上海等重要的製造和貿易城市實施了封城之後,經濟再次受到重創,北京當局試圖讓經濟重新站穩腳跟,而這次復甦之路將漫長而坎坷。與今年第一季度相比,中國經濟第二季度的GDP(國內生產總值)環比萎縮了2.6%。

中國經濟究竟為何下滑?國內外的經濟學者們給出了類似的解答,對抗COVID-19疫情的防疫封鎖措施影響了工廠的運行和出口。這些挫折加劇了中國最大型的房地產商的經濟困境,也讓2021年遭遇政策打壓的中國網際網路和科技公司繼續受到衝擊。

7月27日,據美國之音報導,標準普爾全球市場情報執行總監兼亞太首席經濟學家拉吉夫·比斯瓦斯(Rajiv Biswas)表示:「由於新冠疫情在中國一些城市爆發,中國經濟自2月份以來出現了受到干擾的跡象。」他說,工業生產、零售和港口運作問題突出。

比斯瓦斯說:「4月和5月期間,零售業和工業生產因此受到的干擾相當嚴重。4月期間,上海的港口運營和物流也受到嚴重干擾。」

北京當局「清零」政策導致的經濟不確定性,加深了中國民眾未雨綢繆的憂患意識。中國央行的調查顯示,高達58.3%的消費者偏向「更多儲蓄」。與此同時,中國網路平臺針對40歲以下年輕人進行的線上民調也顯示,僅6.9%不儲蓄,40%每月儲蓄,其中高達27.4%每月存下超過50%所得,以應對失業和生病所需。這一現象表明,中國進入節衣縮食的大儲蓄時代,支撐中國經濟的三大支柱--樓市、出口和內需消費同步疲軟。

在香港任職的法國投資銀行Natixis的首席亞太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表示,中國消費者現在的支出低於正常水平,因為他們在強制封鎖期間無法外出,或者擔心最終會因失業而減少收入。「很明顯,各個家庭的情緒仍然非常消極,可能是因為大規模(核酸)篩檢仍然普遍存在,人們對未來是否再次封城感到不確定。」

研究當代中國問題的華裔美籍學者裴敏欣在《日經新聞》撰文分析指出,中國自2009年起大幅舉債刺激經濟成長,如今債務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已高達264%;河南村鎮銀行爆發弊案,儲戶擠兌,中國資產規模約14萬億美元的近4000家中小型銀行正面臨類似系統性風險;種種問題恐引發連鎖反應,爆發金融危機的可能性比過去更高,加上中國對於疫情的清零政策導致經濟成長快速放緩,債務炸彈倒計時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中國經濟連年下滑,直接影響政府財政情況。

近日,《南方週末》統計了2021年中國300餘個地級市的數據。其中,有111個地級市公布了罰沒收入數據。在公布數據的111個地級市中,2021年有80個城市罰沒收入呈上升態勢,佔比超過72%。

例如,江蘇省鹽城市2021年罰沒收入為37.27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4.12%;常州市2021年罰沒收入為16.25億元,同比增長109.68%。

其中,常州市在2021年預算執行情況和2022年預算草案的報告中解釋稱,「罰沒收入增幅較大的主要原因是大案要案罰沒收入增加。」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把地方政府的財政情況看成資產負債表,首先負債是剛性的,是要還的。但從資產來說,來源是土地拍賣收入,即資產經營的收益,財稅、轉移支付則是正常的營業收益。如果這幾項都在下降,地方政府來的支出幾乎是剛性的情況下,那就得想辦法在可控範圍之內增加收益,要麼就是多收稅,要麼是增加罰沒收入了。

按照官方的解釋,罰沒收入是指執法、司法機關依照法律、法規、規章的規定,對違法違章者實施經濟罰款的款項、沒收的贓款和贓物變價款。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