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星島日報停刊 警示海外中文媒體(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7-28 1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島日報報亭(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星島日報報亭(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28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7月25日,隸屬香港星島集團的加拿大《星島日報》宣布,將於8月28日停止印刷多倫多溫哥華的《星島日報》,集中資源發展新媒體平臺。有評論表示,這也是對海外親共中文媒體的警示。

這個決定是繼澳洲《星島日報》2020年2月清盤停刊後,又一海外分社公布停刊加拿大《星島日報》宣布將裁員83人。星島多倫多分社消息指,130多名員工中除負責行政、網路維護、電臺之外,大都被遣散。內部人士透露,加拿大星島已虧損一段時間,之前多倫多《都市報》疫情期間被迫停刊。《明報》加東網報導,香港星島集團不願承擔加拿大星島的虧損,決定停印。加拿大星島於2020年受疫情影響裁了15%的人員。

反共轉為親共

1978年加拿大星島創刊時是中文付費日報,新聞內容主要來自香港星島總部,包括中港和國際大新聞。《星島日報》由東南亞華僑富商胡文虎於1938年在香港創辦,早期屬於中間偏右,在加美英澳等設立分社。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星島日報》報導中一直稱北京政府為「中共」或「中共當局」。

1998年後,《星島日報》受亞洲經濟風暴衝擊,於2001年1月被中共政協委員何柱國收購。自那以後,前《人民日報》編輯里戈星島負責8個海外分社的新聞和歐美地區的採編,《星島日報》開始逐漸轉向親共。2021年8月,美國《星島日報》被美國司法部定性為「外國代理人」。

有分析指出,這一次加拿大《星島》停刊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於無法繼續從中共大外宣拿到資金。

多家媒體報導,中共自2003年推出大外宣政策,開始以巨資滲透海外華人媒體,主要通過海外知名富商代為收購,資金實際由中共出或提供好的商業投資項目為條件,目的是營造一種媒體中立的表象,事實上由中共掌握控制權。

外界也不看好星島的多媒體業務,一是因親共媒體在海外沒有市場,二是沒有中共的資金,估計很難經營下去。

2021年「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將其28%的星島集團股權售出,以4,770萬美元出售給大陸富商、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亭。何柱國離任主席,只剩下3.37%的股權。

涉誤導讀者被控誹謗

2008年4月13日,《星島日報》加東版翻譯加拿大最大的英文報刊《星報》一篇有關加拿大華人對西藏問題看法的報導時,與原文有很大出入。

首先,星島的報導將《星報》原標題「加拿大華人在西藏問題上的矛盾看法」改為「西方藉西藏問題攻擊中國激發海外華人愛國精神」。其次,刪掉批評中共的內容,還將Tibetans(藏人)譯為「藏獨」。還增加了幾個帶傾向性的小標題,包括中國就像母親、傷害中國人民、人權會逐漸改善、對中國不公等。

此舉引來輿論和社區人士的批評,時任多倫多《星島日報》執行總編輯陳成儀後來被解雇。

《星島日報》前老闆何柱國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親自撰文,斥責香港抗爭者,支持中共在香港的鎮壓。2020年,加拿大星島拒絕刊登批評《港區國安法》的廣告,當時約40名支持民主運動人士組成的團體,願意花3,000加元購買全版廣告,內容涉及批評中共實施《港區國安法》,以及批評一名在加拿大支持該法案的人士。在客戶做了一些修改後,星島仍拒絕刊登廣告。

2001年9月,《星島日報》刊登了一篇全版報導,將法輪功群體與911恐怖份子及激進教派聯繫起來,還登出了3名香港法輪功學員的圖片。當年12月,156名原告指控該文是誹謗,將星島日報告上安省高等法院。2003年5月20日,安省上訴法庭就裁決,該報導附圖中出現的3名香港法輪功學員可以繼續以誹謗罪起訴《星島日報》。

對海外親共中文媒體的警示

時事評論員盛雪認為,《星島》停刊也對海外絕大多數中文媒體起到警示作用,即媒體一旦被利益滲透和收買,很難堅守公正、報導事實的基本原則,淪為中共的宣傳工具,最終一定會被讀者和受眾拋棄。

她表示,國內經濟陷入困局,中共很難繼續向海外大撒幣,供養華文媒體,很多正在面臨重整或倒閉。她也呼籲海外華文媒體不要再受制於中共,否則難以擺脫失去讀者和市場的結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