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奇文煥發活力 夏目漱石《我的個人主義》(圖)

作者:周苓 發表:2022-08-0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夏目漱石
夏目漱石(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本世紀初,在日本《朝日新聞》的「一千年來最受歡迎日本文學家」排名中,夏目漱石名列榜首。他的頭像曾長期(1984年~2004年)印在千元面值的日鈔上。而他近百年來被譽為日本國民作家,當年,他的小說連載的雜誌銷量翻升十幾倍,堪比「洛陽紙貴」。

為甚麼夏目漱石至今仍受日本國民的普遍喜愛,獲得國家級作家稱號?很關鍵的一點是,他身處的時代跨越明治維新和大正時期,他敏銳地察覺時代變換中,民眾在日本文化被西方文明衝擊下,產生的心理壓力和思想上的迷惘,力圖把當時的社會百態用文字的形式表達出來,並尋求解決之道。可以說,百年來,在文學和思想領域,日本社會轉折期的警醒者,非夏目漱石莫屬。

時光荏苒,百年風雲變幻,和世界上所有國家一樣,日本也被捲入新冠病毒引發的前所未有的時代。經濟停滯和政策上的反思掙扎,政治民生混亂的不安氛圍中,日本社會的有識者思考如何帶動日本走出急劇變化的困擾,從中有些人重提夏目漱石約100年前的名作《我的個人主義》,旨在給在當今時代迷失的人一副醒腦劑。

《我的個人主義》提出了甚麼主張?

《我的個人主義》是夏目漱石距今100年前演講的發言稿。大正三年(1914年)11月25日,夏目漱石在學習院輔仁會上對大學生發表演講,以文學家的細膩和幽默,表達了對人生的哲理思考。

通常個人主義,顧名思義,強調個人意識和立場的獨立,但它容易和利己主義混淆。夏目漱石的個人主義,和通常意義上的個人主義有本質區別。

他在演講中提到三點:

第一、展現自己的個性的同時尊重他人的個性;

第二、行使自我的權利的同時,履行附在權利之中的義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