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芯片業反腐 意圖何在?佩洛西訪臺詳細行程曝光(視頻)

發表:2022-08-02 1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今天和大家聊兩個話題。

第一個話題是,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展開亞洲之行,週二(2日)晚上將訪問臺灣,臺灣媒體公布了訪團的詳細行程。

此舉引發中共當局的強烈反對,東部戰區已經下令轄區部隊嚴陣以待,聽命而戰。中共只是在展示姿態,還是會採取軍事行動呢?

第二個話題是,臨近中共二十大,中國突掀「芯片反腐」風暴,連日來,多位芯片高官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一時風聲鶴唳,傳言四起。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親自發動「芯片大躍進」運動,又親自發動針對芯片界實權人物的反腐行動,背後有著怎樣不被人知的內情?

佩洛西訪臺行程曝光 中國東部戰區蠢蠢欲動

據「中時新聞網」報導,佩洛西預計將在週二晚上10時30分抵達臺北松山機場,並入住臺北君悅酒店,週三上午8點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會面,隨後於上午10時離臺。

《華爾街日報》引述臺灣消息人士的話說,臺灣一些官員已經收到通知,將於星期二晚與佩洛西會晤,但是相關的細節仍然相當模糊。

因應佩洛西訪臺,臺灣國安單位將採取最高等級維安措施,至少動用國安局特勤人員及超過200名警力。

美國在接近臺灣的地方,就近部署航空母艦和大型軍機。

根據日經報導,美國海軍在本區部署的航空母艦「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已返回南海、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部署在日本沖繩附近,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在日本九州佐世保。

與此同時,中共連日來也動作頻頻,叫囂稱若佩洛西赴臺將祭軍事回應。

天津、遼寧、海南海事局周一同步發出軍演航行警告,指週二將於南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挑釁意味濃厚。

據負責對臺作戰的中共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公號的消息,東部戰區也已經下令轄區部隊嚴陣以待,聽命而戰。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在臉書撰文分析,中共推出來的實彈演習,針對性太弱,只能算是做一個姿態,對國內有一個交代。中共的外強中乾已經徹底暴露,中共很被動,只能耍耍嘴皮子。

吳嘉隆說,美國的國防預算是8200億美元起跳,中國的國防預算是2700億美元起跳,請問誰有資格威脅誰?美國有11個航母戰鬥群,中國連一個都沒有,遼寧號與山東號航母還沒有完成整個戰鬥群的裝備與演練,也沒有實戰經驗,請問誰有資格威脅誰?說直白一點,美國不來威脅你就不錯了,你還敢來威脅美國,這不是自取其辱嗎?

臺灣國防部下屬機構副研究員侍建宇分析,習近平可能陷入一種兩難局面,如果他用武力的方法解決,很可能會讓臺灣內部的臺獨聲音高漲。但如果習近平反應太和平、太軟弱,他在內部也會有壓力,認為他沒有處理好兩岸問題。

政論家、《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在現階段佩洛西訪臺這件事上,中美矛盾還不會惡性爆發。臺海之憂,不在當下,而在未來5到10年。

中國芯片高官紛紛落馬

近年來,歐美國家紛紛抵制中共盜竊高科技,習近平要求中國「科技自立」,同時投資萬億巨資發展芯片產業,但大量芯片企業「爛尾」。近期,芯片界實權人物密集落馬。分析認為,20大將至,習近平為順利三連任,拿出反腐「殺手鐧」,震懾反習勢力。

早在2014年,中共為了擺脫對歐美芯片進口的依賴,宣布「國家大基金」正式設立,首期募集資金超過人民幣1,300億元。從此,中國市場便掀起了一場「芯片大躍進運動」。

習近平多次提出要打好「卡脖子」技術攻堅戰。在各地一擁而上的「造芯」熱潮中,一些建築工程、醫藥、服裝、水泥等企業也「轉行」造芯片。

據大陸媒體報導,截至2020年10月初,全國共有與芯片相關的企業超過5萬家,僅在2020年前半年新成立的芯片公司就達1.27萬家,行業總投資累計達10萬億人民幣。不過,由於芯片產業投資週期長,加上各企業盲目投資上馬,直接導致專業人才、原材料、裝備、後續資金等出現短缺。

近年來,在半導體領域接連傳出項目爛尾或破產的消息,不少地方損失慘重。據21財經網披露,截止2022年4月底,全國至少有8成芯片項目出現問題。

有業內人士透露,「早些年大基金投資時期,一些半導體工廠建設成本明明一開始只花費了2億多,但卻對外說建廠成本近20億,中間存在諸多不透明處。」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7月30日宣布,中共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公司總經理丁文武,正在接受調查。

丁文武是「大基金」總經理,曾任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信息司司長。丁文武落馬前,「大基金」多名高官已出事。

7月28日,工信部部長肖亞慶落馬,肖亞慶是中共企圖打造世界一流芯片產業計畫的帶頭人。

一時間,芯片行業發生大地震,「芯片反腐」拉開序幕。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過去中共跟歐美特別跟美國的關係還過得去,中共在國際市場上,通過以市場換技術,拿到了不少技術。當時如果不打貿易戰,中美之間高科技不脫鉤,它連偷帶買,按照當時的勢頭,是有利可圖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西方世界已經清楚中共的欺詐問題,所以才有對華為和中興的制裁。中共突然發現芯片這麼小小的一個東西的重要性,所以想盡一切辦法要解決,但問題是中共整個體制是專門養碩鼠的。

李恆青說,中共這個體制沒有任何監督,當芯片產業成了國家戰略,特別是習近平專門要求,自然成了腐敗的災區。

他說,芯片是一個大的系統工程,而且是一代一代疊加出來的,不是用所謂彎道超車這種方式就能夠超越的。爛尾實際上是早就應該看得到的,但是大家都不願意說破,因為都有自身的利益,最後紙包不住火。

大陸財經自媒體「財經十一人」7月31日刊文《芯片業腐敗簡史》,指出中國芯片落後的現實,與腐敗脫不開關係,疑暗批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是產業腐敗的始作俑者。

江澤民1983年6月至1985年6月任電子工業部部長。此後於1989年六四後正式擔任中共總書記。

公開資料顯示,江澤民1999年就將「芯片自主開發」事宜交給自己的兒子江綿恆主導。江綿恆在中科院擔任副院長和上海分院院長多年,長期把持中國科技領域地盤。江綿恆自己也親自下海搞芯片。

馮崇義表示,高科技就跟金融一樣,都有中共權貴家族投資,「江澤民家族地盤在通訊領域,江綿恆、江志成這些江家的子孫們,都會參與。這個鏈條很長。」

馮崇義表示,芯片產業投入那麼多,當然有腐敗,但是中國無官不貪,為甚麼現在要整肅這一批人?肯定是他們被抓到蛛絲馬跡,跟反對習近平的某些人有關聯,需要通過這樣的案件來鎮住那些反習的人。「習近平二十大要連任,現在發生的重大案件,八九不離十都跟這個有關。」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