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越來越愛存錢了:好事還是壞事?(圖)

發表:2022-08-05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5日訊】中國央行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存款增加了18.8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77萬億元;這當中,來自住戶部門的存款增加10.33萬億元,而去年同期為7.45萬億元,同比增幅高達38.7%。在近期市場流動性增加、各大銀行存款利率明顯下調的背景下,居民存款卻不降反升,而且增加幅度如此之大,著實是有些不同尋常。而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值得人們細細品味。

為什麼民眾越來越愛存錢了?

其一,居民預防性儲蓄意願明顯增強。眾所周知,今年以來奧密克戎變異株在國內多點開花,由於病毒潛伏期縮短、傳播速度快,使得上半年國內疫情面廣頻發,防控難度大大增加。在「動態清零」總方針的客觀要求下,多地都採取了強有力的封控措施,致使人流物流受阻,很多具有出行、聚眾屬性的線下服務類消費場景減少。

與此同時,在疫情衝擊下,很多企業難以正常開展業務,生產經營壓力不斷增大,部分公司甚至面臨著裁員倒閉的風險。疊加本輪疫情的長尾效應和未來的不確定性,很多居民的收入和工作崗位不再穩定,不安全感日益上升,尤其是那些以工資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中低收入群體對於未來的預期更加偏謹慎態度,避險心理得到強化,由此引發了預防性儲蓄的攀升。

事實上,央行於今年二季度進行了一輪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58.3%,比上季增加3.6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8%,比上季增加0.1個百分點;而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僅佔17.9%,比上季減少3.7個百分點。這些數據可以反映出居民預防性儲蓄意願的增強,也是上半年居民存款大增的最主要原因。

其二,資本市場遭受重創。今年以來,受美聯儲加息、俄烏衝突等因素影響,全球資本市場普遍遭受較大衝擊,很多國家都經歷了股債雙殺,投資者風險偏好下降,避險情緒上升。就中國大陸而言,上半年人民幣貶值致使外資回流,國內疫情大面積反彈導致經濟運行受阻,加大了市場對於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其結果就是資本市場波動加劇,股市更是出現暴跌。其中上證指數由年初的3651點跌至4月底的2863點,同期的創業板指則是從3349點跌至2122點,跌幅分別高達21.6%和36.6%,使得2億投資者普遍損失慘重。

不僅如此,資本市場的波動加劇還引發了一連串連鎖反應。例如,很多基金類產品回撤巨大甚至出現虧損,由此引發贖回潮,繼而又造成了股市的下跌,就連銀行理財產品都出現了「破淨」。在此背景下,絕大多數普通投資者的財富都出現了縮水,資金流入資本市場的意願不強。相比較而言,銀行存款的安全性更高,收益也更為穩健,故而越來越多的人都選擇將錢存入銀行,將其視為資金絕佳的避險場所,由此讓存款金額不斷增加。

此外,房地產行業的不景氣也是不可忽視的又一個原因。根據《中國財富報告2022》的相關數據,2021年中國居民資產中近70%是實物資產,其中房地產佔絕對主導地位。不過今年以來,房地產行業持續不景氣,尤其部分民營房企陷入融資困境,個別地區保交樓出現問題,由此導致居民購房意願大幅度降低。其中,不乏一些人將原打算用於購房的錢存入銀行,這同樣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居民存款。

人們比以往更愛存錢了,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我們可以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解釋這個問題。在此不妨先來講一個小故事,是由英國古典經濟學家伯納德·曼德維爾於300多年前創作的《蜜蜂的寓言》:在一個蜜蜂王國裡,起初所有的蜜蜂都想追求奢華的生活,它們在辛勞釀蜜之餘,整日大吃大喝,揮霍浪費,日子過得非常愜意,整個王國也變得非常繁榮興旺。然而隨著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它們逐漸意識到揮霍浪費不是好的行為,於是就轉變了生活態度,開始崇尚節儉:吃的比以前少了,用的也比以前省了,而因為不用花銷太多,大家幹活也沒那麼起勁了。結果原本生機勃勃的蜜蜂王國日益凋敝,國力也逐漸走向衰落。

曼德維爾提出的這一觀點無疑是驚世駭俗的,因為當時的古典經濟學家眼中,無論是從經濟層面還是道德層面,都應該反對奢侈浪費,提倡節儉和節欲,如此便可增加全社會的儲蓄,銀行也可以因此而開展更多的投資活動,有利於刺激經濟增長。正因為這一思想在18世紀初期佔據著主流,《蜜蜂的寓言》一經問世就引來了各種批判,曼德維爾本人甚至還遭受了不少人身攻擊。

然而,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和時間的推移,曼德維爾的理論逐漸被人們所接受。到了1936年,現代宏觀經濟學的開山之作《就業、利息與貨幣通論》出版發行,作者是世界聞名的經濟學宗師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在該書中,凱恩斯提出了一個觀點:勤儉節約對於個人或家庭來說是美德,但對整個社會來說卻不然,因為消費的變動會引起國民收入同方向變動,儲蓄的變動會引起國民收入反方向變動,節約意味著支出減少,會導致社會總需求不足,繼而引起經濟的降速甚至衰退;換言之,儲蓄雖然可以為個人致富鋪平道路,但若是整個國家都加大儲蓄,將不利於經濟社會的繁榮壯大。

這便是著名的「節儉悖論」,它可以說是對於曼德維爾思想的繼承和發揚,該理論也深刻地影響到後來各個國家的宏觀調控政策的制定。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