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夫妻百日恩(圖)

作者:曉嵐 發表:2022-08-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夫妻
俗語「一日夫妻百日恩」描述了夫妻之間的仁義和恩情。(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古人堅貞如鐵、亙古不變的夫妻感情一直是現代人所敬佩,俗語「一日夫妻百日恩」描述了夫妻之間的仁義和恩情,這也正是千百年來維繫夫妻之間感情的紐帶。

現代人的夫妻關係薄弱,離婚率高,要想解決這一社會問題,或許我們可以從傳統文化中,來學習古人夫妻相處的智慧。

一日夫妻百日恩」典故

「一日夫妻百日恩」這句俗語源自於董永和七仙女的傳說故事。

傳說玉皇大帝的七姑娘看中孝子董永,於是讓槐蔭樹做媒,董永說:「啞巴樹怎能開口?」七仙女說:「大樹不開口,各自兩分手;大樹若開口,姻緣天配就。」

接著,他們雙雙跪拜槐蔭古樹。槐蔭樹因感動而開口說話,卻說錯一字,誤將「百年好合」說成「百日合好」,結果董永和七仙女僅有百日緣分。

古代夫妻重「恩義」

在中國古代,夫妻之間講求恭敬、道義和感恩,《詩經》謂:「宴爾新婚,如兄如弟。」因此,中國古代夫妻有以兄弟相稱的,以君卿相呼的,都含有互敬、互諒的意味。

古人深知能成為夫妻,是天定的緣分,沒有月下老人的牽線,今生是不能成為夫妻的,因此,結婚時,夫妻要祭拜天地、神靈、祖先和父母,以見證他們的誓言——無論是貧窮還是疾病都要在一起。

晏嬰重恩義 不背棄老妻

以下這則故事很能詮釋夫妻之間「恩」、「義」的內涵。

春秋戰國時期,齊景公看晏嬰很有才能,便想把女兒嫁給他,特地跑到晏嬰家裡拜訪,君臣開懷暢飲。

席間,晏嬰的夫人忙碌地招待客人,景公問晏嬰:「那位就是你的妻子嗎?」晏嬰說:「是的,她是我的妻子。」景公嘆氣道:「唉,怎麼又老又醜啊!我有一個女兒,年少且貌美,請允許我把她嫁過來做您的妻室怎麼樣?」

晏嬰聽完這番話,放下筷子,起身恭敬地說:「我妻子是年紀大了,人也不漂亮,但我妻子在年輕時把終身託付給我,不在乎我身貴身賤,個高個矮。現在大王要把女兒嫁給我,這是何等榮幸,但是作為一個男人,立天地之間,我已經接受妻子的託付,又怎麼能背棄她的托身之情而接納別人呢?」

晏嬰恭恭敬敬地對齊景公一拜再拜,齊景公見到晏嬰這麼重視夫妻之情,以後也不再提了。

晏嬰身居高位而不背棄年老貌醜的妻子,他的為人之道和高尚品德一直為人們所敬仰,並為人們所世代傳頌著。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