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神仙彭祖的傳奇故事(一)(圖)

作者:李雲飛整理 發表:2022-08-10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彭祖是中國神話中的長壽仙人,傳說中是南極仙翁的轉世化身。
彭祖是中國神話中的長壽仙人,傳說中是南極仙翁的轉世化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彭祖,姓篯名鏗,是遠古時代顓頊帝的玄孫,到殷朝末年,彭祖已經七百六十七歲了,但一點也不見衰老。

彭祖少年時就喜好清靜,對俗世中的事情沒有興趣,他不沽名釣譽,也從不將自己的車馬服飾裝飾得豪華,而是把修身養性當做最重要的事情。君王聽說他的德行,就請他在朝中擔任大夫一職。但彭祖常常以有病為藉口閑居在家,不參與朝中政事。

他非常精通滋補、通導身體的方術,常服用「水桂雲母粉」、「麋角散」等,面容看起來就像少年一樣年輕。然而彭祖的性情穩重,從來不說自己修煉得道,也不裝神弄鬼惑亂人心。他清靜無為,愛獨處,很少到處遊歷,就是出行,也是一個人單獨行事,人們都不知道他到什麼地方去,連他的僕人隨從也不知道他去哪兒。

他有車馬但很少乘坐,或出行數百天或出行幾十天,不帶路費和口糧,回來後吃飯穿衣和其他人卻是一樣的。平時他常常靜坐,屏氣凝神,從早晨一直到中午都端坐著,或用手輕揉雙眼,或輕輕按摩身體的各部位,用舌頭舐嘴唇吞唾液,運上幾十次氣,然後才收功,起來散步談笑。如果他感到身體某部位疲勞或不舒服,就運用閉氣的方法來治體內的病患,將胸中所運之氣散佈到身體的各部位,包括臉上九竅、肺腑五臟、手足四肢,甚至於身體上的毛髮,都運氣逐一到達。會感到體內的氣象雲一樣在身體中運行,從鼻子、嘴巴一直通到十指的末端,如此,一會兒就覺得身體各部位和諧舒暢了。君王去看望彭祖時,也常常不通知他,偷偷留下些珍寶玩物賞給他就走了,這些賞賜總共有幾萬金,彭祖也都接受下來,但都把它們分散給了窮苦百姓作為救濟,自己卻一點也沒有留下。

還有一位採女,也是年輕時就得道,也很精通修煉的方術,雖然已經二百七十歲,看起來卻只有五六十歲的樣子。君王讓她住在嬪妃們居住的掖庭宮中,為她建築了華麗的殿閣並賞賜她不少金玉,並且讓她乘著華貴的馬車去向彭祖求教修道之術。

等到第二次去的時候,又問彭祖延年益壽的方法。彭祖說:「如果想要上天到仙界做仙官,就要常服金丹。太醫元君就是因此才白日升天的。不過這是修道中境界最高的,人間的君王是無法達到的。其次就是要修養精神,服用藥草,可以長生不老。但是做不到驅使鬼神、騰雲駕霧的飛行。如果本身不懂得陰陽交合的道理,就是吃藥也沒有效果。關於陰陽交合的道理,只能靠自己去推斷體會,怎麼能說得出來呢?所以覺得你問得很奇怪。我是遺腹子,三歲就死了母親,又趕上了犬戎之亂,顛沛流離逃難到了西域,在那裡待了一百多年。我從少年時因為沒有依靠就形容消瘦,以後又陸續死了四十九個妻子,失去了五十四個兒子,遭遇多次的憂難,損傷了我的元氣。不管冷熱,我的肌膚都沒有光澤,身體護養也不好,看起來像枯木,恐怕活不太長久,而且我的見識也很膚淺,實在沒有什麼可向別人宣揚的。大宛山裡有一位青精先生,據說已經活了一千歲,看起來卻面如童子,一天步行能超過五百里,可以長年不吃東西,卻也可以一天吃九頓飯,這才是你真正應該求教的人。」

(未完待續)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