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嚴打晶元行業高管查腐敗(圖)

作者:彭博 發表:2022-08-10 08: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晶元
2020年清華紫光晶元展示(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0日訊】中國當局正在晶元行業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反腐風暴。彭博社星期二(8月9日)報導說,北京此舉實際上源於中共最高層對於中國半導體行業多年來接受國家大筆資金投入及大量政策扶持仍無法取得突破並解決被美國「卡脖子」問題越來越感到挫折和憤怒。

隨著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簡稱「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調查,過去一個多月來,已有包括路軍在內的多名行業高層主管被查。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星期二宣布對其他三位管理過大基金的高層主管進行調查,同時派遣一個工作組進駐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該部部長肖亞慶已經在接受調查,而且是四年來首位接受調查的在任部長級官員。

彭博社引述瞭解中國高層思維的消息人士的話說,中國領導人習慣於以舉國之力扶持某些重大科技項目的攻關突破,因此對半導體行業過去十年來得到國家大量資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卻仍然無法實現突破極為不滿,反腐風暴也是北京高層對半導體行業不滿與憤怒的體現。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封殺逐漸收緊,嚴重挫敗了北京在半導體行業突破美國封殺、並且獨樹一幟的「雄心壯志」。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當局曾向中國的半導體行業投資1000億美元,以打破該行業對美國和西方的依賴,解決被美國和西方卡脖子的問題,但是錢花了,問題卻一直解決不了,導致當局要對該行業進行徹底的調查。

已在接受政府調查的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經表示,發展晶元技術要彎道超車「是不現實的」。大基金成立於2014年,曾吸納450億美元資本,也曾對幾十家公司進行投資,包括中芯國際和長江存儲。但是大基金主要在幕後交易,而且不讓大眾瞭解其投資標準。有些分析師認為,這樣做實際上模糊了決策的責任。

隨著美國政府逐漸收緊對北京晶元製造設備的出口,同時尋求盟國的公司例如荷蘭的阿斯麥(ASML)及日本的尼康(Nikon)一起加入對中國的技術封鎖,北京的挫折感越來越強烈。今年以來,多個中國政府部門為了應對美國可能實施的更強制裁,開始為具有戰略意義的重要行業檢討和制定應急計畫。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當高層領導上個月審閱晶元行業的報告時,竟然發現該行業的許多進展有明顯被誇大之嫌,而且很多投資根本就沒有任何效果。儘管努力了多年,中國在晶元製造方面與西方的差距根本沒有縮小,更談不上消除這一差距了。

彭博社表示,中國的科技巨頭華為曾強力推動科研,以求以國產的硬體取代美國產品,但是中國整體上仍然依賴進口來滿足每年價值1550億美元的晶元需求。

反對中國自上而下晶元發展政策的人早就表示,隨便推出巨額的補貼會造成嚴重的效力不彰。中國媒體曾經報導,有些毫無資質和經驗的公司居然也會中標,贏得大量的研究資金。地方當局有時將推出研究項目、爭取研究資金當作自己的政績。

南華早報的一篇分析報導表示,2021年1月至5月,中國註冊的新半導體公司高達15,700家,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三倍。

彭博社說,中芯國際在與外國競爭中或許有一些斬獲,但是業界專家表示,該公司的進展也被誇大了。報導說,2021年年底,當拜登政府表明無意改變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政策,而中國半導體行業的領頭羊清華紫光瀕臨破產之時,北京高層的不滿已經到了頂點。

彭博社表示,目前已經在接受調查的中國半導體行業的主管名單看起來已經像是中國半導體行業的名人錄。去年11月,當局宣布對兩位與管理大基金資本有關的一家投資公司主管進行調查;上個月則宣布對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進行調查;目前正在被調查的人士中還包括清華紫光前董事長趙偉國以及清華紫光前聯席總裁刁石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