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愈演愈烈 兩年近38萬人離開 香港還剩什麼?(組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8-11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香港市民在機場為移民親朋送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圖為香港市民在機場為移民親朋送別。(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1日訊】自從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便上演一場前所未有的移民潮。時至今日,移民潮仍沒有減退跡象。根據入境處提供的數據計算,過去兩年間,經機場離境的香港居民淨流出」人口高達近38萬。

香港允許多重國籍,亦沒有「公民」之說。換言之,香港人若移民海外無需通報政府。因此,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人數就被視為衡量移民人口的其中一個參考數值。

據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處統計顯示,從2020年7月1月起至今年7月30日,兩年零一個月內,(不計其他陸路、海陸口岸)從香港機場入境的香港居民人數為66.8萬,離境人數為104.6萬,淨移出人口超過37.8萬。

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處數據,統計每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人數。(圖片來源:David Webb網站截圖)
香港股評人David Webb引述入境處數據,統計每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人數。(圖片來源:David Webb網站截圖)

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人數。(圖片來源:看中國)

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人數。(圖片來源:看中國)

若逐年計算,在《國安法》生效的首12個月(2020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香港居民經機場淨流出的人口為10.87萬。待到次12個月(2021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淨流出人口飆升至25.27萬,是之前的2.3倍。可見離港居民人口呈逐年翻倍增長之勢。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出人數。(圖片來源:看中國)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居民經機場出入境人數。(圖片來源:看中國)

上一次香港爆發移民潮,要追溯上世紀80年代,中英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加上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目睹中共血腥殘殺國民,香港人對97後的前途產生憂慮,因此大舉移民海外。

據香港保安局向BBC提供的數據顯示,1985至1997年的12年間,香港共有57.6萬人移居海外。對比今次移民潮,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30日已有37.8萬人離開,兩年多淨流出人口已達到當年(1985至1997年)的65%。今次移民潮可謂香港開埠以來最大。

今年3月,香港民研公佈一項民調顯示,約24%受訪者計劃永久離開香港。24%包括準備中、準備好,以及有做移民打算的人。若以香港740萬人口計算,則表示有177萬香港人準備移民。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該機構已就移民議題進行三次調查,市民移民的意欲呈上升趨勢,24%受訪者有計劃移民,絕對不是一個小數字。就在一個月後,鍾劍華本人也不堪政治壓力,移居英國。

過去兩年的離港人口不止是一個簡單數字,隨著移民潮一起流走的還有大量的專業人才,必然導致香港知識、技術和財富同時枯竭。

香港之所以成為國際金融中心,人才是其中一個支柱。數據顯示目前移民的香港人多為中產階層,很多已是公司管理層。他們的離開,會造成社會人才斷層,讓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光環不再。

雖然政府堅稱香港仍具吸引力,移民港人會如上次移民潮般大量回流香港。不過據筆者了解,大部分移民港人表示不會回流。正如去年移居紐約的香港資深傳媒人褚簡寧所言,97前移民的港人,即使到了海外「心不能真正離開」,所以很多人回流。但「這次離開的人,很可能不會再回來」。

他以自己為例指,曾離港移居到倫敦、華盛頓、西雅圖等地,最後又重回香港,「香港作為我的出生地,仍是吸引我回來的地方」。不過如今若有人問他是否再返港,他僅會回答:「只會為探望親友。」

如今這個聲勢浩大的移民潮還在繼續,基本上每個香港人都有家人、朋友、同事、鄰居移民,或者自己本身也躋身移民人口之列。很多港人感嘆,被中共折騰後的香港還剩下什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