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到來 一定要瞭解這一大重要習俗(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22-08-1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普渡又分成「公普」及「私普」兩種。
普渡又分成「公普」及「私普」兩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提到黃曆七月十五日,許多人都會聯想到這天正是中元節地官大帝聖誕的生日,亦是民間所謂磁場強的好日子,因此才有專家建議大家可以利用上元節、中元節及下元節這三天來進行轉運、補財庫。不過,中元節雖然是補財庫、消災解厄的好日子,但一提及中元節,最最廣為人知的習俗,莫過於是中元普渡。這也是許多人提前幾週就開始準備普渡物件的原因。針對普渡,專家有何建議呢?另外,還有哪些中元習俗需要認識呢?大家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中元普渡

綜合臺灣媒體報導,民眾均聽過中元普渡一說,但若細究,可知普渡又分成「公普」及「私普」兩種。所謂的公普,是指由地方廟宇所主辦及統一進行普渡的活動,故又稱作「廟普」;私普是指民眾自己進行、各自承擔費用的「拜門口」。相信大家對於各家私自進行中元普渡的程序並不陌生:祭拜當天下午4點過後,民眾會在供桌上擺放水果、罐頭、飲料、零食等,並在每樣供品上頭插枝香。

不過,我們應該要準備哪些祭祀供品才比較適合呢?命理專家楊登嵙建議民眾可以準備的供品包括:象徵諸事順利的柿子、擁有平安寓意的蘋果、寓意為事事吉利的柑橘、代表逃離壞運的桃子與梨子等。至於餅乾類,相信很多民眾多年來都偏愛在供桌上擺放幾包「乖乖」來祭拜了。 

既然有適合的供品,當然就會有踩雷的供品。專家提醒,警察、消防、醫護這一些行業的在準備普渡供品時,禁止拿鳳梨(因諧音關係,象徵運勢旺,案子恐一個接著一個出現,恐難平靜)、芒果(因芒與「忙」同音,恐因事多而忙個不停)、香蕉(因臺語的「招」具有招來之意,具有招事情來做之意)、葡萄或荔枝或龍眼等成串水果(象徵案件恐成串出現。若將其剪開來作供品,則無此忌諱)、每日C果汁(因C與臺語「死」存在諧音關係,加上具有「吸」之意,因此恐招來問題或發生與死神拔河等事)。

除了上述普渡習俗之外,臺灣還有「搶孤」、「放水燈」、「跳鍾馗」等知名習俗。

首次出現是在清朝年間的搶孤,此一儀式的形成,反映了先民開墾的艱辛歲月,並具備獲得神鬼庇護、超渡孤魂、慎終追遠等宗教涵意,同時能夠賑濟貧苦流民,但後來逐漸演變為選手競技,最終成為一項與觀光、體育相互結合的民俗表演活動。

搶孤

臺灣最出名的搶孤活動,是由「宜蘭頭城」及「屏東恆春」兩地舉辦。比賽方式是先搭建起十幾公尺高的「孤棚」,上層再搭起「孤棧」,並於上頭擺放供品與旗幟,棚柱上則會塗滿了牛油。參賽者在比賽炮響之後,盡己所能盡快登上高臺,來獲取棚上的物件。

放水燈

放水燈活動則是要告知溺斃的亡魂可以享用祭品。民間傳說水燈如果漂流地越遠、越快,施放者就越可以獲得庇護。

明代戴進之鍾馗圖。
明代戴進《鍾馗雪夜出巡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跳鍾馗

至於跳鍾馗則是早期臺灣中元普渡時期常見的道士活動之一,此習俗是在中元普渡結束後進行,主要的目的在於除煞,進而保有生活安寧。待跳鍾馗結束後,亦代表中元祭拜正式告一段落。

根據「臺灣宗教文化地圖」網,鍾馗驅邪的習俗,基本上是從中國古代驅除疫鬼的大儺(南朝劉宋范曄《續漢書志・第五・禮儀志中》有載:「先臘一日,大儺,謂之逐疫。」)所轉化來的。

民間流傳鍾馗傳說不少,其中包括唐明皇在臥病期間,曾有鍾馗出現在夢裡,並藉啖鬼之舉來驅邪。有明清學者認為,鍾馗原本是由古人擊鬼法物之一的「終葵」(桃木棒;鄭玄 曾註:「終葵,椎也」。)所演化而成,最遲大約於唐代初期被神格化。

臺灣的跳鍾馗,被認為是源自於福建和廣東戲班的習俗,但臺灣近代跳鍾馗科儀,已經成為了不同戲劇交流及與道士和法師的符咒、科儀混合的結果。目前臺灣跳鍾馗有二種演出形式,包括由真人扮演鍾馗來進行儀式,另一種則由藝師操作傀儡戲偶來執行跳鍾馗儀式。

跳鍾馗在傳統習俗中,被視為充滿煞氣的儀式,不提供給一般民眾觀看,因此老幼體弱者或運勢不佳者會被勸告應該要迴避。就算是身處現場的人員,也會攜帶護身符或嘴含榕樹葉來進行辟邪,同時不可開口說話,更不可呼喊他人姓名。

不過,臺灣目前跳鍾馗的資深傀儡藝師林金鍊表示,跳鍾馗演變迄今,已經從對立驅逐的激烈衝突,演變為同步牽引的護送方式。換言之,跳鍾馗場合成為了以祈福為主要目的之域。林金鍊祈福之目的,包括了祈求開廟或演出等場域能平安順利,在場觀眾亦成為獲得保護之對象,扭轉了民間往昔認為不能觀看跳鍾馗的舊印象。

「看中國」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傳說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