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前往寺廟祭拜的理由(圖)

作者:清淺 發表:2022-08-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漢靈帝劉宏。
東漢靈帝劉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宋代的《太平廣記》一書,乃是李昉、徐鉉等人所主編著的大型類書。該書,收錄了許許多多甚是有趣的故事,此處跟各位介紹與東漢靈帝劉宏有關的寺廟故事--「餘光祠」。與其他香火不斷的靈驗寺廟一樣的是,故事同樣提及了人們前往寺廟祭拜的理由,但也可謂是一項奇怪的因由。

餘光祠

東漢的漢靈帝劉宏(157年,一作156年~189年)於初平三年(此篇取自五胡十六國隴西安陽人王嘉所撰寫的《拾遺記》,又稱《王子年拾遺記》。但王嘉在此文初始,即將開頭的「初平三年」給記載錯誤。因「初平」為漢朝第24代皇帝東漢獻帝劉協的年號。故此處記載可能是中平三年,也就是西元186年)建蓋了一座用於盛夏避暑的「裸遊館」。

東漢靈帝整夜飲酒作樂,即使天亮了仍無法明辨。宮廷內官取來一個巨大的蠟燭扔擲於殿下,靈帝這才醒過來。到了董卓攻破京都,靈帝的房舍遭到焚燒。到了魏元帝曹奐的咸熙年間,當年蠟燭被扔落之處,到了夜晚仍會出現如星之光亮。當時的人們以為是神光,遂在該地建蓋了屋舍,名為「餘光祠」,用作祈福。到明帝末年,人們才漸漸不供這座祠廟。

此外,在《太平廣記・奢侈一・後漢靈帝》中,針對「裸遊館」亦載有大同小異之事,但內容描述更為細膩:

「裸遊館」的館前臺階上覆蓋著綠色苔蘚,並引入渠水環流,澄澈渠水中種植著花大如蓋、枝長一丈,為南國進貢的蓮花。此蓮的花莖共有四蓮叢生,而其蓮葉在夜晚時會舒展開來,到了白晝則又收捲了起來,故名為「夜舒荷」,亦言月亮出來後,始見蓮葉舒展,因此又稱為「望舒荷」。

漢靈帝在盛夏期間在裸遊舘避暑,長夜飲宴。帝王曾感嘆說:「要是萬年來均是如此遊樂,就能成為天上仙了」。

該篇還描述了「雞鳴堂」之事。提及靈帝在裸遊館北側建蓋了「雞鳴堂」,並在此處豢養了許多雞。每當靈帝到了破曉仍在迷醉間時,內侍競相學雞鳴叫,以假亂真。有時則將巨大的蠟燭投於地上,靈帝會因此被驚醒,而此篇亦提及餘光祠興建之因及其沒落。

雖然有研究者認為王嘉在《拾遺記》中,將漢靈帝描繪成邪淫者,但實際狀況仍存疑。不過,漢靈帝在歷史上確實被認為是一位無道的帝王,這也是為甚麼人們將他與前任東漢桓帝劉志的統治天下時期,視作東漢最為黑暗的時期。

作為人臣表率的諸葛亮也在《出師表》中,著墨蜀漢開國皇帝劉備每次對他論及「後漢所以傾頹」的論斷:「親小人,遠賢臣」,以及劉備回顧前朝的真實心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

因此,像東漢靈帝這般荒淫帝王的居住地,竟能攀扯上神光,甚至為此建蓋了一座盼獲福分的「餘光祠」,就著實令人驚愕了。況且,追溯神光之起源,僅僅是為了要喚醒這一位奢華的、迷醉不醒的帝王。每每思及此處,任誰都難以入廟祭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