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主席憂警察以反恐手法對待傳媒(圖)

發表:2022-08-17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在反送中運動擔當記錄者的重要角色,亦因此遭到當局的打壓。(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記者在反送中運動擔當記錄者的重要角色,亦因此遭到當局的打壓。(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8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上個月升格為公共關係部,工作重點之一是打擊網絡「謠言」。為此,部門引入「24小時輿情追蹤機制」,利用大數據監察線上線下所有消息。香港記者協會(記協)主席陳朗昇擔心當局的真正用意不是打擊假新聞或搞好警民關係,而是摻雜查案成分,以保安、反恐思維來處理傳媒採訪問題。

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上個月升格為公共關係部,有情報、行動及保安經驗的助理處長陳東獲任主掌該部門,屬下總警司則由曾淑賢擔任。公共關係部有五大工作重點,其中包括和科技公司合作,利用大數據來監控網上言論,盡早發現及盡快處理事件。

陳東表示,假消息和假新聞導致香港警民關係變差為,市民偏聽因此誤解,故警方須盡早發現和澄清失實信息。曾淑賢則稱,2019年的反送中事件反映假消息、假新聞可造成深遠破壞,因此警方需了解和澄清網上「升溫」或抹黑事件,否則市民會誤解政府或警隊甚至產生仇恨。

反送中運動期間警方暴力鎮壓抗爭者的場面被媒體直播上傳網上,市民因此憤慨不再相信警方。本身報導事實的記者和傳媒則被警方視為打擊對象。

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今年5月公布「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在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由去年第80名暴跌至第148名。報告指,香港新聞自由惡化程度屬全球之最,與《港區國安法》實施和警方拘捕新聞工作者有關。不過陳東否認香港失去言論自由,強調警隊及香港都尊重新聞及個人自由。

對於陳東的言論,香港記協主席陳朗昇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警方似乎認為記協有問題,對記協有所避忌,日前舉行的公共關係部簡報會亦沒有邀請記協參加。過去記協每年至少有1、2次與警方舉行正式或非正式的聚會,如茶聚、飯局等,時逢新部長或首長履新,必邀記協主席或安排各新聞團體見面,交換意見。

陳朗昇曾任《立場新聞》前副採訪主任,過去記協、《立場》和陳朗昇本人經常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文匯》點名批評。陳朗昇懷疑警方「因人廢言」。

他形容近年記協與警方關係形同「斷交」,尤其去年《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相繼被控涉違反《港區國安法》之後。對上一次雙方正式會見,要追溯到2020年5月,記協與3大傳媒工會及組織,與時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緊急會面,要求警方回應當年母親節夜晚大批記者在旺角遭警員粗暴對待及武力禁止採訪一事。

陳朗昇又指,以往警察公共關係科會借助傳媒平台去表達訊息,過去三、四十年都是經過有公信力的傳媒、記者發布消息,這樣對雙方都是最好的。但是社會事件後,警方很多東西都自己做,直播自己做、警訊自己做,陳朗昇懷疑警方是否想取代傳媒。

目前主掌警察公共關係部的陳東,有情報、行動、保安及反恐經驗,甚少處理公關事務。陳朗昇擔心,當局的真正用意不是打擊假新聞或搞好警民關係,而是摻雜查案成分,在處理傳媒採訪問題上以保安、反恐思維來對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