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外國 大軫國的稀世珍寶(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08-2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海 自然 廟 71863331
大軫國使者跨萬里大海而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憲宗時,大軫國使者萬里大海來朝進獻,他們帶來「重明枕」與「神錦被」2樣珍寶獻給皇帝,不論哪樣的工藝水準都絕非凡人之手所能製作。

萬里外國 大軫國

唐憲宗元和八年,當時有來自「大軫國」的使者渡海而來,抵達京城長安拜會皇帝唐憲宗,他們帶來「重明枕」與「神錦被」2樣珍寶獻給皇帝,並介紹大軫國的事蹟。

大軫國地處東海南方3萬里的位置,正好位於「朱雀七星」中最末端的「宿軫」之下,因而得名「大軫國」。

透明奇珍 重明枕

「重明枕」是1種遠比水晶還要晶瑩剔透的珍寶,長度約莫1尺2寸,高度6寸,在其中能看見高度精細且不可思議的工藝水準。

重明枕潔淨透光,能看見內部有樓臺外型的設計,並在其四周豎立著10名道士。他們手中都持有香與手板,不停地在周圍有規律地走動,周而復始,大軫國的人將其稱為「行道其人」,非常不可思議。

除了道士的原理與意義令人費解外,樓台之上的瓦片、木檐,或是上面的繪畫圖案,以及這些道士身上穿著的衣物,每一樣事物的細節都能看得一清二楚,其透明程度如圖浸泡於水中的事物一般,背後的工藝水準令人為之驚嘆。

龍鳳彩被 神錦被

「神錦被」是由1種名為「靈泉絲」的水蠶絲織成神錦,為2尺的正方形,厚度達1寸。神錦被上織有五彩斑斕的龍鳳形象,絕非凡人工藝所能產出之物,它的材質也是大軫國特有的質料所製。

大軫國內能看見由五色紋石堆砌而成的池塘,當地居民採集大柘葉,並在這種池塘中飼養1種水蠶。初生之蠶非常地微小,卻能夠在池水中自在悠游,牠們會在出生以後的15天成長到5、6寸長。

池塘中的荷葉生長堅挺,遭遇狂風襲擊仍完好如初,最大能長到3、4尺寬,相當巨大。長大後的水蠶就會攀上這些荷葉上,並在此結出五色繽紛的方斗型繭,而靈泉絲便是水蠶所吐出的絲線。

最初唐憲宗看見神錦被時,對一旁的侍妾與宮女們說:「就這麼點大,連當包裹嬰兒的小被單都不夠用,要怎麼給我蓋呢?」

大軫國的使者立刻向皇帝解釋:「這條『神錦被』是由水蠶絲織成,只要遇水便會擴展開來,遇火火則會逐漸縮小。」隨即示意4位宮女分別拉住神錦被的4角,將水往被上噴灑,被單瞬間擴大到2丈寬,並展露出五彩斑斕的的面貌,與最初天差地遠。

此景令唐憲宗大為震驚,並讚嘆道:「本乎天者親上,本乎地者親下。不亦然哉!」後來神錦被放置於火上烘烤,如同使者所說恢復成原本的大小。

(事據《杜陽編》。)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