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潤腸通便?多吃5類食物 腸道更通暢(圖)

發表:2022-08-23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番薯
番薯、土豆等,能起到潤腸效果,促進排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便秘是常見的生活困擾,因為生活方式和飲食結構所導致。對於這種類型的便秘,可以通過攝入一些緩解便秘的食物改善症狀。一般認為有排大便次數(一週少於3次)、量減少、排便困難即為便秘。便秘的人可能會有大便乾結、便硬,排便不淨感、腹痛或不適。

香蕉含有足夠的膳食纖維能夠潤腸通便,然而事實上,有人連續吃了幾天香蕉,便秘症狀依舊沒有得到改善。香蕉所含的膳食纖維,在各種食物中算是中等程度,如果是沒有成熟的香蕉,含有一定量的鞣酸物質,而鞣酸進入體內有起到了收斂的效果,反而不利於腸胃蠕動。那麼,到底吃什麼才能起到防治便秘的作用呢?

吃5類食物能防治便秘

1、根莖類蔬菜

比如番薯、土豆等,都是比較典型的根莖類蔬菜,含有豐富的碳水,同時還有一定量的不可溶性膳食纖維。

這些纖維在進入體內消化的過程中,可以鎖住大量的水分,進食之後,其能讓大腸中食物殘渣的體積迅速增長,再受到鎖水功效的影響,其還能起到潤腸的效果,促進大便盡快排出體外。

2、綠色蔬菜

綠色蔬菜中同樣也含有一定量的纖維,同時還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和水分,比如芹菜、菠菜、西蘭花等等。進食之後,不僅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同時也能夠促進腸胃蠕動。

3、各種粗糧

比如糙米、玉米、燕麥、全穀物和豆類等,都在粗糧的範疇之內。在主食中適當增加粗糧的比例、做到粗細糧搭配合理,就能起到潤腸通便的效果。因為粗糧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其能夠增加飽腹感、讓大便體積增加。

4、發酵酸奶

發酵酸奶含有益生菌,益生菌通常被稱為好的細菌,它們有助於改善腸道健康和軟化糞便。酸奶並不含有膳食纖維,但是它們卻存在大量的乳酸菌成分。腸道菌群失衡,也是造成便秘的重要因素之一。乳酸菌對腸道菌群恰恰就有調節作用,其能促進大便的排出。

5、豆類、豆製品

大多數豆類,包括扁豆、鷹嘴豆和豌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都很高,而這些纖維是一種促進良好消化和減少便秘的營養物質。研究發現,100公克的成熟大豆提供大約26%的每日纖維攝入量;同時,100公克的豆類也含有大量的其他營養物質,有助於緩解便秘,如鉀、葉酸、鋅和維生素B。

想要緩解便秘,依靠食物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進行運動、對腹部進行順時針按摩等。如果通過生活調理之後,便秘仍然沒有得到改善,不妨求助醫生,並按照醫生建議進行調理。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