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停電真的是因為一盤大棋 可是又沒人信了(圖)

作者:項棟樑 發表:2022-08-23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大壩
三峽大壩(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3日訊】去年九月,全國多地出現拉閘限電的緊張局面,部分城市甚至出現紅綠燈和醫院停電的極端情況。

當時,以遠方青木為代表的一幫割韭菜自媒體跟風鼓吹,說拉閘限電是國家在下一盤大棋,目的是為了破解美國輸出通脹的陰謀,打贏貿易戰。這當然是無稽之談,打什麼貿易戰需要給自己的醫院停電呢?

這幾天,在連續高溫的炙烤下,四川省多個城市又出現了拉閘限電的情況,成都關停了很多工廠還不夠,還要求商場、寫字樓等商業電用戶停開空調,以保障居民用電。就連成都地鐵也關閉了一部分照明燈,讓大家在昏暗的環境中坐車。

四川缺電形勢之嚴峻,可見一斑。

高溫引發用電量劇增當然是直接原因,但四川作為水電大省、發電大省,之所以如此缺電,背後還真是因為國家在下一盤大棋。當然,這盤棋跟美國無關,而是國內能源統籌調配的一盤大棋。

讓國家又愛又恨的水電

作為一種可再生能源,水力發電有很多方面的優勢,發電技術非常成熟,發電成本相當低,而且不產生碳排放和空氣污染。這些優點讓國家非常喜歡發展水電工程。但是水力發電也有幾條非常明顯的缺點,導致實際應用中並沒有那麼受歡迎。

首先,水力發電具有極強的季節性。

一條河流,攔腰建一座大壩,裝上發電機,電力就源源不斷地輸出來,可以躺著收錢。說起來很美,可實際上美夢並不長久,因為河流的水量是隨季節變化的。夏秋季水量多的時候發電機呼呼轉,的確發電快,冬春季水量少甚至斷流的時候,水力發電就要歇菜了。

對發電廠來說,這種隨季節變化的週期還好辦,冬天可以安排工人放假,檢修機器。可對於用電單位來說,那麻煩可就大了。一家汽車工廠,不可能只在夏季才開生產線,一座城市的居民,夏天要開空調,冬天也得開取暖器,用電是不能停的。你水力發電只管半年,那剩下的時間怎麼辦呢?

有人說了,剩下的時間讓火電廠來頂上就可以啦,有便宜水電的時候先用著,沒有了再開火電。是,水電站也是這麼想的,可是火電廠不答應啊,它也很難做得到。

一方面,火電建設和維護的成本都高,它需要連續運轉多發電才能維持效益,盡早收回投資成本。另一方面,驅動火電機組的巨型鍋爐可不是想開就開、想停就停的,每次開關都伴隨巨大成本和風險。

所以,對於一座城市來說,水電雖然便宜,但很不穩定,火電雖然貴一點,但勝在能持續保障供應,權衡下來,還是更願意用火電,更願意保障本地火電廠的穩定運轉。

然後,水電多的地方都是用電少的地方。中國水電資源最為豐富的三個省份分別是四川、貴州和雲南,雪山多、冰川多、河流多,適合建水電站的地方多。

可問題在於,這三個省份都是工業發展相對不發達的地方,它們自身對電力的需求其實沒有那麼大。在夏季水流充沛的時候,雲貴川三省通常都有大量富余的電力,自身消化不了。也因此,之前有很多比特幣挖礦的礦場就建在這幾個省份的小水電旁邊,用極為便宜的電力資源來挖礦,後來都被國家取締了。

四川和江蘇都在顧全大局

那能不能把這些多餘的電力運到沿海工業發達省份呢?能,但是沒那麼容易,需要建設沿途的輸電線路和變電站,需要巨額投資和較長的建設時間。

所以,這就真的到了需要國家來下一盤大棋的時候了。

一方面,建設特高壓輸配電線路,讓四川等省份的水力發電能夠輸送得出去。

另一方面,要求沿海發達省份控制火電發展,淘汰落後機組,逼著它們接受水電,想辦法去適應水電的週期。

今年7月,由四川涼山州白鶴灘水電站至江蘇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竣工投產。發電多、用電少的四川終於可以很方便地把電力輸送到2000公里之外,經濟發達、用電量大的江蘇。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往年夏天嘩嘩流淌的河流,今天因為上游高溫少雨,開始變得漫不經心。據統計,四川省今年夏季可用於發電的水資源比往年減少了約50%,直接來了個腰斬。

然而另一邊,江蘇為了給四川的水電騰出空間,已經關停了一批火電廠,調減了火電的發電量,就指著你四川的水電來維持經濟運轉呢,你總不能剛開一個月就放人家鴿子……

所以,四川只好忍著哪怕給自己省內的工廠和寫字樓限電,也要保障輸送到江蘇的電力。

因為這是長期協議,這是資源的調配,這是國家的一盤大棋。

摸黑的成都同學們,現在你懂了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基本常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