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丟臉丟到國外!大外宣紀錄片被曝造假(圖)

發表:2022-08-23 1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媒體深挖並報導中共政權如何透過西方面孔與假影展進行大外宣。
媒體深挖並報導中共政權如何透過西方面孔與假影展進行大外宣。(圖片來源:Pixabay)

讚頌港府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遭揭露獲得的國際電影獎項根本不存在,甚至連製作團隊都是假的。媒體深挖並報導中共政權如何透過西方面孔與假影展進行大外宣

法國導演列李佛瑞(Benoît Lelièvre)今年為香港拍攝的紀錄片「春,又見香港」(Spring, Seeing Hong Kong Again)15日遭香港大學「中國傳媒研究計劃」揭露,這部電影從製作團隊到國際反響都疑似造假,為中國大外宣失敗案例。

在這部25分鐘短片中,中共政權不是極權壓迫者,搖身一變成了善意管理者,協助香港從政治動盪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中復原。片中重申共產黨論述:貶抑香港民主運動,並對中國抗疫政策歌功頌德。

根據紀錄片方6月1日發布的新聞稿,「(坎城影展)觀眾在放映後鼓掌長達3分鐘。有些人表示,『被震攝,也改變他們對香港的印象』」,同時表示影片榮獲布拉格電影節的最佳紀錄片獎。

新聞稿一出,不少新聞或影視工作者立刻察覺異樣。捷克媒體Denik N記者看到宣傳後到場參與,發現根本沒有布拉格電影節,而所謂放映也只有兩人購票觀看,宣傳照片更是來自圖庫。

至於坎城影展,「春,又見香港」並非如「時代革命」在主會場放映,而是在花錢就可播映的「坎城電影市場展」(Marché du Film)上。

香港電影工作者K Tse於6月就在推特(Twitter)上表示,身邊沒人聽過這部紀錄片,並對比多張宣傳照與圖庫照,批評「大外宣機器又動起來了」。

儘管電影無論在何處都沒有激起水花,「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仍繼續深挖,企圖揭露宣傳手法與網絡。

調查主筆、駐中國的荷蘭籍獨立記者宋楷文(Kevin Schoenmakers)指出,該片工作人員名單很可疑,幾乎都查無此人,更沒提及任何製作公司。

根據列李佛瑞臉書(Facebook),他已於2019年離開中國且再也沒回去。他拒絕回覆所有記者的問題,隨後更悄悄刪除領英(LinkedIn)上與紀錄片宣傳品的合照。

唯一找得到的是影片兩位顧問,其中一位為立場親中的導演金華青,然而他本人卻否認參與這部紀錄片。

另一位則是希臘「耶拉派特拉國際紀錄片電影節」(IDFI)藝術總監瓦拉西(Eleni Vlassi)。該影展與中國關係密切,推「中國夢」計畫,與中國不同電影節合作,但此計畫卻從未被其他影展提及。IDFI也多次頒獎給與電影無關的中國文化和醫學「研究者」。

金華青在紀錄片「香港,請再次閃耀」(Hong Kong - Please shining again)中批評反送中運動為「外部勢力搞亂香港」,這部片於2020年獲得IDFI「最佳外語短片獎」。然而「立場新聞」當時調查發現,宣布獲獎時報名尚未截止,且該獎項也不存在於電影節獎項清單。

Denik N報導,「春,又見香港」布拉格放映申請者為王杰;「中國傳媒研究計劃」發現,王杰的公司與陝西地方政府關係密切,專幫影片參與國際競賽,其中許多是沒名氣的小影展,更有掛羊頭賣狗肉的假影展。

這些影展有官網,也在許多電影節報名網上註冊,到處盜用其他電影節活動照片,有的更是不存在,例如亞特蘭大競賽電影節(Atlanta Award-Qualifying Film Festival)、華盛頓電影節(Washington Film Festival),獎項可信度令人質疑。

法國新聞網站Slate於17日刊登「春,又見香港」的報導,寫道:「雖無法完全認定中國政府與宣傳部在背後運作,但也足以提出嚴正質疑...為改善形象,中國在過去幾年來大規模投資電影製作。」

法國軍事學校戰略研究所(IRSEM)研究員夏宏(Paul Charon)告訴Slate,中國宣傳手法大都很拙劣,在這個案例中,列李佛瑞很可能只是一個在中國宣傳工具上掛名的人。官員進行宣傳也不在意管道或效果,達到上級要求的績效才是最重要的。

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班志遠(David Bandurski)則表示,「這是個顯示中國攪局後,如今電影產業亂象的完美例子。」他說,中國官方大外宣大多很諷刺,他們不在乎巴黎或柏林觀眾的真實想法;他們在意的是,上級怎麼想。「春,又見香港」就是一個充滿騙局的例子。

責任編輯:立明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