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背景港企收購EDA被拒 分析:港「白手套」失效(圖)

發表:2022-08-25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方對中共封鎖高端晶元技術漸顯成效,中國半導體產業已捉襟見肘。
美國對中共封鎖高端晶元技術漸顯成效,中國半導體產業已捉襟見肘。(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8月23日訊】中美科技戰持續進行中,美國對中共封鎖高端晶元技術漸顯成效,中國半導體產業已捉襟見肘。中方是否試圖採取行動突圍困境?最近英國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煞停一間港企對英EDA科企提出的收購案。由於這家被英拒收購港企被質疑為中共財政部持股,有中國官方背景,而且與「華為」關聯公司投資同一公司,有評論指,在中美科技戰中,中國試圖利用香港作為「白手套」獲取海外的晶元技術,但並未奏效。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8月17日,英國商務大臣關浩霆(Kwasi Kwarteng)宣布,引用《國家安全和投資法案》,阻止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Super Orange HK Holding Limited)(下稱「香港超橙控股」)對英國EDA(電子設計自動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公司「Pulsic有限公司」的收購案。這是英國政府首次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香港企業動用上述法案。

據悉,Pulsic專注於精密設計自動化,其知識產權和技術等可被用於建設尖端集成電路,並被應用在軍民兩用設備上。

自由亞洲電臺跟進調查發現,涉事港企「香港超橙控股有限公司」背後,更疑有同名替身公司「香港超橙」,均由科企「上海合見工業軟體集團有限公司」持有。兩間公司董事同為持中國護照的「徐昀」,兩間公司所提供的地址與其秘書公司相同,都是位於香港金鐘力寶中心二期一個單位。

而「上海合見工軟」成立於2020年5月底,註冊資本達逾2.3億元人民幣,由兩個中國大陸官方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及「中國網際網路投資基金」,分別持股約14%及8.5%,前者由中國財政部直接持股,而後者則由中央網信辦和中國財政部共同發起。另有10多家中國知名科企持股,如「深圳市紅杉瀚辰」、「上海仟朗」和「無錫方舟」等。

調查發現,「上海合見工軟」與「華為」全資持有的關聯公司「哈勃科技投資有限公司」,於2021年中,同期投資「上海阿卡思微電子技術有限公司」,分別現持15%和5%,令當時該公司註冊資本從1200萬元人民幣,增至1600萬人民幣,增幅約33.33%。

此番「香港超橙控股」在英國收購觸礁,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向自由亞洲電臺做出整體分析指,雖中國近年高科技產業發展優越,甚至可跟先進國家匹敵,但在晶元相關產業上仍「非常弱」,尤其當中涉需花費長時間、人力和物力的獨門技術,故有必要藉助不斷「併購」來補足。惟自去年美國制裁、重組「關鍵供應鏈」以及其最近通過《晶片與科學法案》,都令中國難以向其他國家取得技術,令晶元產業陷入極大困難。今次情況反映,中國意圖「布局」,冀重施故技借香港「突圍」,但「似乎已不奏效」。

侍建宇說:全球可能只有幾家公司在某一個領域中是獨佔的,只要成功收購一家,可能就能通過這家,再去收購其他公司、不斷擴充。中國想透過這方法,不斷拿走技術。但這次可見明顯失敗了,將來可能機會也不大。中國想透過香港收購這些公司,去取得這些技術、再轉移,這機會是幾乎沒有。美國的「晶片法案」通過後,全球相關國家所有相關的公司,基本上是一個都不會漏,通通都被列在名單中。美國基本上會監察所有公司,若有任何的併購情況發生,那公司就會受到制裁處罰。過去兩年後,美國已委託全球各個不同領域的人私下調查,各行各業都有,我想「超橙」沒法成功收購那家英國公司,也不意外。現在香港「白手套」的角色,應該是完全消失了。

侍建宇形容,目前中國在中美科技戰上處於「弱勢」,中國若要在EDA或晶元對外擴張,「可能再要想辦法」,較有可能目標向歐洲國家埋手。不過他認為,面對俄烏戰爭、新疆問題、中歐投資協定未獲解凍,再加上近來台海危機,「全世界對中國的印象負面」,要「突圍」困難重重。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