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為何不怕中共軍演?美媒揭原因(圖)

發表:2022-08-25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車站
圖為通勤者從新北市新店的捷運(MRT)車站出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中共圍臺軍演引發國際關注,但臺灣民眾不但不害怕生活也如常。近期臺灣美國商會的一份調查顯示,有超過四分之三的企業會員皆未受到中共軍演的重大影響。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臺灣民眾對中共文攻武嚇的「老神在在」似乎也過渡到在臺灣的跨國企業。雖然有些外國人看待軍演比臺灣人更為緊張,但對於一些在臺灣深根已久的外國企業,其思維模式也跟臺灣人越趨一致,備有「共軍攻臺備案」的人很少。

臺灣美國商會近期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中共隨即展開軍演後進行調查。其中126家完成訪查的企業會員中,有77%的企業指目前未受到重大影響;17%表示有受到影響。在受影響的17%企業中,有三分之一企業指出經歷運輸、保險費用增加、商品延遲等問題;其中另有近半數表示,主要影響來自海外總部對於政策變化所產生的擔憂。

在臺灣營運超20年的美商會技師行業高級主管賴姓協理受訪表示,由於他們的業務服務對象主要是臺灣客戶,所以中共軍演並未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日前才跟企業集團總裁開過會,但從來沒有人提到跟軍演相關的營運憂慮,認為公司並未把軍演放在心上;也因為臺灣人多年受到中共的威脅已經習慣了,公司也跟著習慣了。

她表示,公司內部雖有一些將資料庫主機備援到臺北地區以外的外縣市方案,但並非因為中共威脅的關係。另一位在日商伺服器公司工作30年的主管吳先生也表示,他們公司營運一切正常,工程師的工作地點與伺服器的維護都沒有變化。

台灣人不怕中共軍演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根據臺灣民意基金會8月份的最新民調,二十歲以上的臺灣人中,有高達七成八的人不害怕中共圍島軍演,其中更有四成五的人表示「一點也不害怕」;受訪者中說會害怕的人只有一成七。

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不害怕的受訪者比例高達78%,「這意味著中國此次軍演並沒達到威懾臺灣人民的預期效果,臺灣人果然不是被嚇大的。」他認為,這一方面表現臺灣人對中共的威脅早已習以為常,同時也展現面對危機下,臺灣社會民心的沉穩不亂。

另據《民報》報導稱,23日統計最新國政民調結果指出,有五成二的受訪者認為兩岸並不會開戰,六成以上不擔心中共經常性軍演,不過一旦共軍真的打過來了,願為臺灣而戰的比例也高達五成四。

若是共軍真的發動武力犯臺,有超過半數的受訪者願意為臺灣一戰,顯示「愛臺灣」不只是口號而已。從政黨傾向來看,民進黨支持者願意保臺出戰比例最高,達71.8%,第二名是民眾黨57.5%,34.6%不願意,無黨籍有48.1%願意,37.8%不願意,顯示多數民眾仍願意為臺而戰。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表示,隨著民主意識提升,民眾更加重視本土利益,同時政黨喜好也更偏向於中立。

國際企業的擔憂

先前臺灣美國商會調查指出,目前而言的情況並無重大影響,但如果在2022、2023年中共的軍事活動持續增加,則有46%的企業會員認為將會影響在臺營運;其餘54%認為不會受到影響或者尚未確定。整體而言,在對現今情況1到5分的評比中(1為完全不擔心,5為非常擔心),受訪企業對於臺灣未來24個月受到嚴重反制行動的擔心程度平均為2.8分。

臺灣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孫國祥表示,「這些國際企業擔憂的是一種長期的情況,這種擔憂代表國際企業它的確陷入到一種觀望的情緒。」

孫國祥表示,臺灣在任何一個國際企業投資皆需要的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環保規章,以及科技技術能力等五大要素(稱作PESET模式)已做得很好。但問題是外部干擾,特別是中共的軍事騷擾,已不是臺灣本身所能完全掌控的,也成為外商對此抱持長期可能會存在擔憂的原因。

被美國投資公司派駐到臺灣的亞洲區研究部主管湯姆受訪表示,現在是他來臺灣20年來兩岸氣氛最緊張的時刻,也是20年來第一次有美國總部的主管跟他討論是否要將研究中心從臺灣搬到新加坡去,但目前僅在討論階段,尚未做出搬遷決策。

基於多項原因之一,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外商撤離臺灣是一個很困難的決定,因為可能撤出後再也回不來了,所以目前仍多以分散風險的方法處理,現在實際因為中共威脅而搬遷的公司其實很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