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審計之爭有重要進展中概股或免遭強制摘牌(圖)

發表:2022-08-2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美国证监会列入退市风险名单的公司或免于强制摘牌。

被美國證監會列入退市風險名單的公司或免於強制摘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美審計之爭有重要進展,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和中國達成協議,讓美國會計監管機構前往香港檢查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意味著被美國證監會列入退市風險名單的公司或免於強制摘牌。

中國概念股,簡稱中概股,是指一系列以在中國大陸的資產或營收為其主體組成部分公司的股票。一般來說,中國概念股公司是中國公司在官方同意或授意下,以在海外上市的方式來獲取境外資金的一種方式。長期以來,美國監管機構要求查閱在美上市中概股的審計底稿,但北京當局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配合。

8月26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說,中國證券監管機構正在安排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及其會計師事務所,將其審計底稿和其它數據從中國大陸轉移到香港。

知情人士還說,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委員會(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簡稱PCAOB)的監管人員隨後可以前往香港,對這些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機構及其審計底稿進行現場檢查。

這些知情人士說,中國證監會最近向一些會計師事務所和公司告知了這一計畫,並稱美國會計檢查人員可能最早於下個月抵達香港。知情人士說,只有當美方確定其可以全面檢查這些審計底稿時,雙方才能達成最終協議。

北京雲一資產管理有限公司CEO張子華對路透社說,「這對於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尤其是領先的科技公司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因為他們不必擔心因監管原因被迫從紐約退市,而且它們的估值也可以修復。」

8月26日晚間,中國證監會網站發布「中國證監會有關負責人就簽署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答記者問」。中國證監會稱,「目前,有超過200家中國公司在美國資本市場上市,有30餘家中國境內會計師事務所在PCAOB註冊,能夠為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提供審計服務。PCAOB為履行對上述事務所的審計監管職責,需要與中國監管部門建立合作關係,實施跨境監管合作。」

中國證監會並稱,「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美國與中國的審計監管之爭,令5家大型中國國有企業宣布退出美國股市。8月12日,中國人壽、中國石化、中國石油、中國鋁業和上海石化各自發表聲明稱,將在本月晚些時候從紐約證券交易所「自願退市」,理由是上市的證券交易量有限,並且還要承受管理負擔和成本。

從2010年至今,多支中概股因信息披露、財務造假等原因引起美國監管機構的密切注意,而在2020年初被披露的瑞幸財務造假事件,更是將中美審計之爭推到了高潮,使得中概股在美國陷入誠信危機。

隨著北京和華盛頓之間的緊張關係不斷升級,2020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的川普簽署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le Act),要求海外公司提供與其所在國政府有關聯的更多信息,以證明他們不是由政府控制的,並且還要遵守審計透明的規定。如果這些公司連續3年不能通過PCAOB的審計,將被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

美國證監會目前已將162家中概股列入不合規、面臨退市風險的名單。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可能不會有大批中企退出美國股市,因為在美國上市的收益太豐厚、太重要了。他對美國之音說:「還是有真正好的中國公司在誠信經營。如果中國當局允許他們遵守美國的法規,他們會嘗試繼續留在美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