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有教養的人 越懂得「糊塗之道」(組圖)

發表:2022-08-2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 茶杯 茶壺
越有教養的人,越懂得「糊塗之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鄭板橋曾說:「聰明難,糊塗也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越是有教養的人,越懂得糊塗之道

看穿別人的窘迫,選擇視而不見,是一份體貼;遇到別人的難堪,默默地轉身,是一個人的教養

故事一

一個下雨天,有位老教授,正帶著他的學生往學院趕去。他們前面不遠處,有一位身著旗袍的女教師。雨還在淅淅瀝瀝地下著,女教師走得匆忙,一不留神摔了一跤。

學生剛想上前去扶,老教授就一把拉住他,躲在了樹後邊。摔倒在地的女教師左右看看沒有人,趕忙站起來,快速向宿舍走去。

學生很納悶,老教授平時樂於助人,怎麼今天這麼冷漠?老教授看出了學生的心事,說:「如果你出了醜,你希望別人看到嗎?」學生搖了搖頭。

老教授繼續說道:「如果她自己無法站起來,我們肯定要去幫忙。但是她只是弄濕了衣裙,自然不想被別人看到自己的狼狽。」

聽到此,學生瞬間明白:懂得迴避別人的難堪,也是一種教養。

故事二

有位網友曾分享過自己外婆的故事。

有一次,外婆到好姐妹家裡做客,臨別的時候,姐妹十分不舍,堅持要送外婆上車。那天的風特別大,公車站前,兩位老人,伸著老長的脖子,等著車來。外婆剛想嘮叨這破天氣,只見,眼角餘光霎時閃過一團黑漆漆的東西,扭頭一看,正巧撞見自己的姐妹彎著腰,撿地上被吹落的假髮套。

外婆立馬扭頭,假裝甚麼也沒看見,等估量著差不多的時候,才緩慢回身。只見好姐妹淡定自若,假髮完美無偏差地戴上了,彷彿剛才「驚險」的一幕不曾發生。

網友聽到這,笑得上氣不接下氣,也問外婆:「你當時笑了嗎?」

外婆回答:「再想笑也得忍著,為人相處,這時候得裝點傻,不然讓別人難堪,可就傷感情了。」

有人說,糊塗是一挑紙燈籠,明白是其中燃燒的燭火。當燭火過於明亮時,既灼傷了自己,也刺痛了別人。

所以,做人不必事事較真,處處板正。再明白的人,再明白的事,也需要適當地裝糊塗。

一杯茶 一縷馨香
一杯清茶, 一縷馨香,一份溫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故事三

看到過一位年輕的媽媽,分享過一件讓她感到暖心的經歷:

有一次,她搭計程車帶著孩子回老家。一路上,孩子止不住地哭鬧,怎麼哄都哄不好。她猜想,孩子大概是餓了。可是現在在車上,前面還坐著一個男司機,當著人家的面哺乳,怎麼想都覺得難為情。

可孩子稚嫩的哭聲,也在不斷地刺疼著她作為一個母親的心。正當她左右為難之際,司機已經把車子開到了服務區。輕聲對她說了一句「你餵奶吧」,就下了車。

在大太陽底下,司機曬了半個小時之久,才回到車上。

有教養的人,不會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人,更不會將別人置於難堪的境地。

他們懂得從內心尊重他人的感受,在細節處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

這種在不經意間展現出的是一種教養,折射出的是一個人的人品。

結語

報紙上見過一則奇聞:在一個莊嚴、肅穆的婚禮上,新娘子突然放了一個極其響亮的屁。所有的賓客瞬間哄堂大笑,新娘的臉也漲得通紅。牧師趕緊示意大家安靜,但不少賓客還在竊笑。

新娘子覺得難堪至極,情緒激動,導致心臟病突發,當場死亡。在場賓客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如果在座的賓客對自己多一些「克制」,對新娘多一些「無視」,也許這齣悲劇就不會發生。

教養的最高境界,是讓人舒服。教養最直接的體現,就是不讓人難堪。

待人舒服的同時,能讓自己活得坦然,能讓這個世界充滿愛意與溫暖。

願我們都做一個靈魂有溫度,舉止有教養的人,溫暖別人,照亮自己。

責任編輯:方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