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達斯的中國市場怎麼了?(圖)

作者:乃悟 發表:2022-08-29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29日訊】幾天前,中國國產運動品牌安踏發布了他們歷史上最好的半年報,國內營收達到37.21億美元。晉江人從小作坊起步,終於在國內超越了國際運動品牌巨頭耐克和阿迪達斯

安踏發布財報的前一天,阿迪達斯宣布合同任期還有4年的CEO羅思德辭職,但他還會繼續擔任CEO,直到有人接班為止。德國人的公司很少換CEO,就說阿迪達斯吧,從1990年到現在,他們一共才換了3個CEO。

羅思德為啥辭職?阿迪達斯官方沒說。從財務上看,他是個好CEO,從2016年10月上任以來,壓縮了研發投入,帶領公司在營收和利潤上持續增長。疫情第一年雖有困難,但去年阿迪達斯迅速走出困境。在北美的銷售翻了整整一倍,線上的銷售額則翻了整整五倍。在包括歐洲、非洲、北美、中東等地區甚至是雙位數的增長。

媒體對於他辭職的原因有很多分析,比如說他在帶領公司走出疫情困境後身心俱疲,又比如說在離職的十幾天前,羅思德接受德國《商報》採訪時說:我們在中國犯了錯誤。

數據不會說謊。2021年一季度時,阿迪達斯在中國的增長率還超過150%,到了2021年二季度,這個數字直接變成了-15.9%,在此後的一年裡,阿迪達斯在中國一蹶不振。

工人們在上海安裝阿迪達斯足球形狀的大廈屋頂
工人們在上海安裝阿迪達斯足球形狀的大廈屋頂(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阿迪達斯到底在中國犯了什麼錯誤?

羅思德在採訪裡說自身品牌建設弱了,疫情還有輿論環境。這三個原因可以簡單歸納為阿迪自己的原因和不是自己的原因。能說出這種話,顯然還是沒意識到問題出在哪裡。

過去這幾年砍研發經費雖然帶來了財務上的收益,但後續影響還是很大的,在產品力方面全方位落後於競爭對手。

還有,和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找不到北的品牌們一樣,阿迪達斯把大量的經費花在效果營銷上,也就是俗稱的市場經費,而花在品牌上的錢,已經被壓縮到了兩成。

看了羅思德的一些採訪,發現這位CEO已經完全跟不上中國市場的節奏了。比如,阿迪達斯現在還過分依賴經銷商渠道,銷售額裡經銷商渠道的佔比是安踏的兩倍還多。再比如,阿迪達斯在海外市場堅持的那一套在中國消費者這邊不靈。什麼環保膠水,出了店就開膠,怎麼和福建朋友的水泥地隨便摩擦比?

光是這樣,大不了緩慢萎縮,但要命事情是一件接一件。

在2020年疫情最凶猛的時候,阿迪達斯庫存急劇升高。當時,世界上較快控制疫情的國家是中國,所以總部做了個違背常識的決定:把積壓的庫存都運來中國。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那一年的雙十一,阿迪幾乎拿出了「骨折價」。50塊錢一件的兒童T恤,100多塊的童鞋。都這麼便宜了,還有買一送一。

貨是賣出去不少,但消費者再也不拿阿迪達斯當外賓了。本來我買個阿迪覺得是個僅次於耐克的牌子,現在你比福建品牌還便宜?這個情況用書面語說就是大家有了打折預期。

2020年給阿迪達斯清了庫存的中國消費者得到了什麼回報呢?

新疆棉事件後,幾乎所有國產運動品牌都迎來了爆髮式增長,而耐克和阿迪達斯在中國市場陷入了萎縮。

今年3月份,阿迪達斯把自己大中華區的領導給換去了迪拜,做全球特許經營副總裁。甚至連給他們代工的申州國際都一蹶不振了。

阿迪達斯的朋友告訴筆者,中國區醞釀大裁員已經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執行,原因很簡單:沒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