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泊水位神祕異常 與萬公里外的湖水相連(圖)

作者:水平整理 發表:2022-08-3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 喬治湖 湖泊 349162957
美麗的湖泊背後存在著異常的現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澳洲新南威爾士州東南部有1座喬治湖,它會發生神祕的水位異常現象,時而湖水滿溢;時而徹底乾涸傳說它與遙遠的南非、秘魯等地湖泊相連。

喬治湖

除了美國紐約州沃倫縣的喬治湖外,在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東南部也有1座喬治湖。這座湖泊屬於內流湖,湖水滿溢時的深度約在1.5到4.5公尺之間,但大部分的區域只有0.8到1公尺深,其中最深處來到7.5公尺之深。喬治湖的長度25公里,寬度10公里,能夠容納5億立方公尺的水。

喬治湖的歷史被認為超過100萬年的歷史,最初的溪流從喬治湖流入亞斯河,卻因湖岸抬升而切斷溪流,形成內流湖,推測在冰河時代時比現在的規模更巨大、更深邃。根據堪培拉礦產資源局於公元1982年夏天的鑽探計劃,發現湖底的沉積物厚度超過250公尺,最古老的沉積物經測定後發現所屬年代大約落在400萬到500萬年之間。

古生物學家帕特里克·德德克對於喬治湖的描述為:「實際上,它就是1個窪地,當它充滿水時會變成1個湖泊,湖底下總是有水。令人驚訝的是,水是鹹的。如果發生更多降雨,湖泊就會被填滿。」

喬治湖並沒有水流入河流或海洋,卻有著非常奇妙的水位變化,有時湖面波光粼粼;有時卻乾涸無水。這個現象以40年為1個週期,其中20年會充滿湖水,另外20年則發生乾涸,湖中的一些魚兒們也會隨著湖水一同出現與消失,讓科學家們百思不得其解。

水位異常的現象

過去由於新南威爾士州發生乾旱,導致喬治湖於公元2002年11月時陷入完全的乾涸,一直持續到2010年2月才重新開始蓄水。湖水完全乾涸上一次發生在1940年代,同樣是由於嚴重的乾旱所導致。

除了完全乾涸的情況外,公元1986年時也曾發生部分乾涸,喬治湖中還存在大量的水池。後來湖泊空了以後,就有農民開始在這裡進行放牧活動,能看見牛隻與羊群行走於曾充滿湖水的地方。

公元2016年9月是自從1996年以來從未達到的湖水高度,此後又經歷數年的乾旱後,於2020年8月的降雨氣候再次使湖泊的部分區域填滿湖水,並在2021年12月終於回到湖水滿溢而出的狀態。

新南威爾士州的生態學家賈斯汀·南卡羅推測喬治湖可能與附近的亞斯河相連,而湖泊發生的水位異常現象使得許多人相信它與南非或秘魯的湖泊相連。

新知 內流湖

「內流湖」,又有「河口湖」、「尾閭湖」、「終點湖」等稱呼。內流湖是指不屬於外流區水系內的1種湖泊,主要供水來源於內流河或地下水供應,如果面臨供水不足的現象,可能走向乾涸的結局。比如墨西哥古代曾存在的特斯科科湖,現在已經乾涸消失。

內流湖區分為「淡水湖」與「鹹水湖」,主要依據湖水的供應量與蒸發量,以及是否具有出水口來分類。

責任編輯:水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