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秘中共「人海模式」間諜活動更具威脅(圖)

作者:楊天資 發表:2022-09-01 17: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9月1日讯】(看中國記者楊天資綜合報導)一直以來重點專注俄羅斯間諜活動的西方開始了解中共的「人海模式」特務似乎更具危險。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引述專家的深度報導稱,中國(中共)在歐美的「螞蟻雄兵」間諜模式比俄國更難應付,是更大威脅。

中共「人海模式」間諜活躍歐美 

西方歷來專注俄羅斯間諜活動,比如媒體聚焦德國經濟部疑遭俄國滲透竊取能源政策情報,北約在義大利聯軍司令部也中了俄國軍情局的「美人計」,等等。德國《世界報》(Die Welt)8月31日揭露,2名參與德國能源安全政策的經濟部官員因涉嫌協助俄國取得情報而遭調查。上周,總部在荷蘭的事實查核團體「冒險者」(Bellingcat)揭發一位假借珠寶設計師身份的俄國軍情局(GRU)雇員,她長期活躍於北約(NATO)聯軍司令部所在的義大利那不勒斯政商社交圈。

這兩則新聞恰好代表了俄國從事情報的「精準打擊」模式。一位匿名情報官員告訴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俄國間諜活動傾向緊密聚焦,而中國(中共)則是一種全社會式的方法。」

中國(中共)政府擅長用駭客侵入外國政商機構的做法已廣為人知,《金融時報》採訪數名現任及前任歐美情報機構官員分析,中國(中共)以真人滲透(情報界術語為humint)獲取情報的手法也在精進,包括向俄國學習,不過中俄模式仍大不同。

西方情報官員比喻,俄國任務模式就像半夜裡潛水艇升上來、一小組人員偷偷上岸帶回一大桶沙,中國(中共)模式則是大白天裡派上千人游上岸,每人手抓一把沙回來。這種人海戰術可能很沒效率、多人經營同個對象、帶回重覆情報,但對北京而言結果有效就好。

美國中情局(CIA)前官員艾夫提米德斯(NicholasEftimiades)告訴《金融時報》:「中國(中共)為情報工作帶來一種新的範例」。

歐美政府越來越認為中國情報活動將是比俄國更大的威脅。7月上旬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和英國軍情五處(MI5)處長麥卡勒姆(Ken McCallum)就罕見同時針對中國(中共)在西方的間諜活動示警。

麥卡勒姆說MI5大幅增加關於中國(中共)的任務,「我們目前案件調查數量是2018年的7倍」。

瑞伊則表示FBI平均每12小時就新開一個中國(中共)間諜調查案,他說:「中國(中共)投入(情報)的規模令人屏息。」

中共「升級改造」國家特務機器

《金融時報》引述專家分析表示:俄國多半透過專業訓練的間諜達成特定的國家安全專案,中國(中共)的情蒐目標更廣泛,從影響外國政治到獲取商業或技術上的好處都有,2017年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形同要求全民皆間諜,包括中國海外僑民也會受影響。

歐洲在俄烏戰爭下,各國總共驅逐了約600位被疑為間諜的俄國外交人員,但英國軍情六處(MI6)前官員殷克斯特(Nigel Inkster)說,類似作法若要用在中國身上就會很困難,因為中國(中共)官方與疑似間諜者的關係可能很微妙,難以認定。

《金融時報》指出另一個西方政府處理俄國間諜問題時較不會有的尷尬麻煩:指認海外中國人是間諜可能要小心被反控為種族歧視。

據《紐約時報》2021年8月引述一份美國官方聯邦起訴書,海南仙盾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中國神秘的國家安全部控制的幌子公司網路當中的一家。檢方稱,他們侵入美國、柬埔寨、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的電腦,尋找敏感的政府數據,還有一些不那麼明顯的間諜行為,比如獲取紐澤西州一家公司的消防系統的詳細資料。

這些指控似乎讓人們看到了中國(中共)政府的駭客活動越來越活躍,以及他們在策略上的明顯轉變:中國(中共)頭號間諜機構打破傳統界限,從私營部門招募人才。

這個新的駭客群體讓中國(中共)的國家網路間諜機器變得更強大、更複雜,而且對其日益增多的政府和私營部門目標而言,也變得更加危險、更加難以預測。這種新類型的駭客不僅攻擊政府目標,也攻擊私人企業,將傳統的間諜活動與赤裸裸的欺詐和其他牟利犯罪混在一起,它們得到了北京的支持。

在這種制度下,中國駭客變得越來越有攻擊性。據麻薩諸塞州薩默維爾市一家研究與國家有關行為者使用互聯網的公司「記錄未來」(Recorded Future)稱,自去年以來,全球與中國政府相關的攻擊較前四年增長了近兩倍。該機構表示,目前這一數字為平均每三個月超過1000次。

「考慮到這樣的規模,FBI抓到過他們幾次?」撰寫有關中國間諜活動文章的美國退休高級情報官員尼古拉斯·埃夫提米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說。「你不可能有足夠的人手來應對這種猛烈攻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