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次擊落中方無人機 胡錫進為啥變調了?(圖)

作者:唐緣媛 發表:2022-09-02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海
台海(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2日訊】中國近日頻頻以無人機侵擾臺灣的外島金門等地。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就此已發出警告,會採取必要且強有力的反制措施。9月1日,臺灣軍方在以照明彈示警、驅離無果後,對中方一架無人機實施了首次擊落。而事發後,以鼓動民族情緒著稱的原中國《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的反應卻似乎有所變調。

近日,來自中國大陸的無人機時常飛入臺灣外島金門周邊小島,大膽島、草嶼、獅嶼及烈嶼等地,飛入的無人機以「民用」為包裝,企圖對臺灣進行灰色地帶操作。輿論抨擊,中國此舉是有意挑釁臺灣政府,並挑起台海爭端。

蔡英文: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

針對無人機侵擾臺灣領空,臺灣的總統蔡英文在9月1日出席九三軍人節活動時,做出強硬回應:「面對中國軍演後,仍然以無人機侵擾等灰色地帶的衝突手法,並且結合認知作戰手段,持續地對臺灣進行文攻武嚇,我再次強調,我們不會挑起爭端,但不代表我們不會反制。我也下令國防部,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的反制措施。」

臺灣大陸委員會發言人邱垂正在9月1日的記者會上也表示,依據《兩岸條例》,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器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臺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倘其未經許可進入臺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執行空防任務機關可警告飛離或採取必要之防衛處置。同時,《兩岸條例施行細則》則規定,中國大陸民用航空器未經許可進入臺灣離島,必要時,國軍應予示警、強制驅離或逼其降落。邱垂正警告說,針對中共以無人機侵擾,臺灣國防部會適時採取必要且強力反製作為。

中方不聽警告無人機首次遭擊落

然而,中方無人機不聽臺灣警告,在9月1日中午又飛入臺灣獅嶼禁限制水域上空;在臺灣軍方示警驅離無果後,被臺灣國軍擊落。

該事件發生前,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曾針對無人機飛入臺灣領空,臺灣方面是否會以實彈進行驅離的做法表示,這是臺灣對中國射出「第一槍」,主動挑起爭端。他在微博寫到:「現在嚴格說,臺軍已經開了‘第一槍’,這很嚴重。如果接下來臺軍膽敢擊落大陸無人機,那麼將更加惡劣、嚴重,構成極其危險且後果難料的先例。臺軍那樣做,意味著大陸將有理由對臺方的某個目標發射實彈,並且將其擊毀、擊落。」

學者:探討「臺灣擊落無人機」是否為兩岸爭端「第一槍」沒有意義

美國紐約智庫「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在接受採訪時告訴本臺記者,討論「臺灣以實彈驅離無人機」是否為「台海衝突的第一槍」並沒有意義:「這個說法,就像在討論究竟盧溝橋事變是誰開的第一槍一樣,沒有太大意義。因為,多年來在台海試圖以銳實力改變現狀的只有一個政體,那就是中共……。無論是多年來的第一槍,還是這次的第一槍是誰開的,早就已經昭然若揭,毋庸置疑了。」

至於有關無人機攻防是否會導致台海衝突升級的問題,梅復興則告訴本臺,外界無須太過擔心:「無人機本身就是一種相對較低風險的戰略試探手段,可以在不危及人員傷亡(或被俘)的狀況下,從事一定程度的恫嚇或摸底行動。因此,引發真正嚴重軍事衝突或升級的風險較為可控。」不過,梅復興也指出,台海爭端確切是否會升級,還是端看北京。

學者:擊落中國無人機恐會提高兩岸軍事誤判

另一方面,美國德州聖托馬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則認為,臺灣擊落中國無人機的事件雖然不會使台海戰爭即刻開打,卻會升高兩岸軍事誤判的可能:「人民解放軍當然也會用一樣的格局來對待臺灣,因為臺灣事實上也有把無人機飛到廈門,那它(解放軍)可能也會把它(臺灣無人機)打下來。所以兩邊還在不停地測試底線,那當然現在底線被拉得更寬了。」

無人機被擊落胡錫進推文變調「克制」

在中國無人機首次被擊落後,胡錫進又針對事件發表幾篇推文。胡錫進在推特上威脅說,此次被擊落的無人機不屬於中國解放軍,但臺灣射下無人機,代表臺方將兩岸爭端升級到以武力解決,屆時臺灣將自食其果。另一方面,他在中國國內的微博上卻態度放軟,並對臺灣喊話:「近日出現在金門附近的無人機都不是大陸軍隊的,而應該是廈門地區民間無人機愛好者的……。現在大陸玩無人機的人很多,他們喜歡航拍……。金門方面顯然應當克制對待這些無人機,不要將事情搞成兩岸之間新的緊張點。」

胡錫進的上述態度不禁令外界質疑,是什麼原因使其在這兩天對於無人機的態度發生了斷然相反的變化?日前還在指控臺灣開第一槍「惡劣、嚴重」,今日卻又柔性勸導臺灣不要太過緊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