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40億攻臺計劃為何泡湯? (組圖)

發表:2022-09-0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牌間諜劉連昆少將於1996年臺海危機時,向臺灣提供重要情報。
王牌間諜劉連昆少將於1996年臺海危機時,向臺灣提供重要情報。(看中國合成圖)

按:臺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內的「戴雨農(戴笠)先生紀念館」日前正式啟用,紀念館2樓為「忠烈堂」,供奉了75位殉職情報人員的靈位,也收錄了4903位先烈事跡與革命先烈紀念冊。其中,忠烈堂內的共軍將領、臺海飛彈危機事件後遭中共逮捕處死的劉連昆少將的靈位也首度曝光。

劉連昆少將是1949年以來,臺灣策反的最高級別的中共軍官,也曾經是臺灣在中國大陸最重要的一個內線。

劉連昆1933年1月生於中國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1947年加入中共軍隊,1984年8月任共軍總後勤部軍械部部長,1988年9月被授予少將軍銜。

這位中共少將是如何成為臺灣情報人員的呢?1989年,中國發生殘酷鎮壓學生的「六四事件」,劉連昆少將同情學生,發表了對中共鎮壓不滿的言論,受到上級警告,後來他發現自己的電話也被監聽。

「六四事件」的發生及中共高層之間毫無情感的鬥爭,使劉連昆產生了對中共的強烈不滿。

無獨有偶,另外一位共軍大校邵正宗,也因「六四」的發生對中共心灰意冷,萌生了離開中國大陸的想法。於是他找到在中國大陸的臺商張志鵬。

出生於中國吉林省的張志鵬,1949年隨中華民國政府撤退到臺灣後,又移居香港開公司,中國改革開放後,他更在大陸各地辦廠,包括與中共軍方合資開辦工廠。

張志鵬在香港經商期間曾經暗中協助臺灣情報人員在香港的工作,當時臺灣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局長殷宗文在得知他與中共軍方有關係後,就請他繼續幫忙,剛好在共軍大校邵正宗請張志鵬幫忙移居海外的時候,張志鵬便想到了臺灣軍情局。

幾方人馬聯絡後,瞭解彼此需求進而一拍即合。臺灣「少康專案」於1991年啟動執行,是臺灣軍事情報局上世紀末,對中共軍隊高層的重要策反計畫。「少康一號」為中共總後勤部軍械部的邵正宗大校。

張志鵬(左)和邵正宗(右)。
張志鵬(左)和邵正宗(右)。(網絡圖片)

邵正宗正是促使中共軍械部長劉連昆少將成為王牌間諜關鍵人物。1992年9月,劉連昆被臺灣軍情局吸收,成為兩岸第一位同時擁有少將待遇的軍官,也是兩岸有史以來最高級別的王牌間諜,化名高至明,代號為「少康二號」,並由當時的臺灣軍情局長殷宗文親自負責。

劉連昆從1992年成為臺灣間諜後,向臺灣提供了大量共軍機密情報,包括共軍採購軍備的情況、對臺六大戰法、中共接收香港的計畫等,還有中共戰略部署重點調整到東南沿海、中印邊境以及南中國海的情報。

根據熟悉軍情內部人士透露,發生在1994年的千島湖強盜殺人案件,包括有24名臺灣觀光客及8名船工、導遊遭凶手殺死一案,原本中共公安想掩蓋此案,因為劉連昆傳回的第一手情資,才讓臺灣政府下達全力緝凶的決定,並讓中共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犯罪事實。

另外,1994年外媒紛紛報導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死亡的消息,令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非常擔憂中共軍隊藉此攻臺,當時劉連昆迅速回報鄧小平的健康狀況,才讓臺灣高層解除疑慮。

最有名的是臺海危機,1996年年初,中共將其它區域的兵力,全部移防部署於面對臺灣的沿海區域。中共軍方最初的部署是實彈射擊、越過海峽中線、動用潛艦、攻佔外島。整個演習的預算,中共軍隊編列了40億人民幣以上規模,相當驚人。

當時美國政府稱中共的導彈演習是草率魯莽的決定,並警告中共「如果演習出現問題,會造成不可預計的後果」。同時,美方還派出「獨立號」和「尼米茲號」兩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臺海附近游弋。

江澤民知道軍方強硬派絕不會甘心放棄演習計畫,但是他又不敢真的和美國搞僵,更害怕衝突一起,軍方乘機坐大,自己成了空頭軍委主席,於是抬出了鄧小平「韜光養晦」政策,並提出3點主張:導彈不飛越臺灣、戰機和軍艦不過海峽中線、不佔外島。

當時北京政治局擴大會議決定,被劉連昆報告給臺灣當局。時任總統李登輝為穩定島內民心,公開稱,中共軍隊打的都是「啞彈」、「空包彈」,天一下雨就點不著了。據傳當時江澤民知道後,憤怒拍桌子。

1997年2月,鄧小平死亡時,劉連昆立即匯報,讓民國政府提前作好了相應準備。

1998年兩名臺灣軍情局官員叛逃北京,中共國安部門根據他們所抖出來的情報清查內部,發現了被臺灣策反的中共少將劉連昆泄密事件,氣炸時任中共黨魁的江澤民。

這直接導致劉連昆和邵正宗二人1999年被逮捕,同年8月15日被處決,此案發生後,約有將近200名中共軍官受到審查,30多人被判刑入獄,劉連昆的兒子也被判刑15年。

中華民國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忠烈堂就設立在軍情局內戴雨農先生紀念館2樓(軍情局提供)
臺灣軍情局於2002年將劉連昆、邵正宗入祠軍情局內「戴笠紀念館」的忠烈堂。(臺灣軍情局提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