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或不再擔任總書記;習破釜沉舟(視頻)

發表:2022-09-06 1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家好,歡迎來到《看風雲》節目,我是明鏡。

我們首先聊一下,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後,或許不再擔任黨的總書記。

再聊一下,誰將成為習近平的接班人仍然撲朔迷離。

最後聊一下,四川日前發生地震,出現了一個奇特的現象,基層官員不讓民眾逃生。

兩喉舌官員捧習

高層權力博弈是近期各界關注的焦點,央視和新華社兩大喉舌的一把手先後公開吹捧習近平,對外傳遞出重要的政治信號。

新華社社長傅華日前撰文,強調新華社必須讓習思想成為「時代最強音」,並提出所謂「三個一分鐘」,即「一分鐘都不離開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視野」等。

臺灣政治大學教授王信賢表示,傅華的言論聽起來像「低級紅」,但有時候這些擁護習近平的言論,「不一定是講給民眾聽,而是講給黨內聽、講給習聽。所釋放的信號是:對習是擁戴的。」

王信賢認為,接下來中國「宣傳系統應該在最近會陸陸續續讓各省、各系統去表態」,這也符合中國的「表態政治」。

此前,8月25日,央視臺長慎海雄,在與該臺新提拔的幹部談話時,要求始終把「捍衛核心作為最大的政治」,要「用心用情用功做好領袖宣傳報導」。

慎海雄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御用文人」之一,發表了不少「挺習」的文章,據說頗得習近平的賞識。

旅美學者李恆青表示,擁護習近平的這些宣傳大員出來,為二十大及之後的宣傳定調,等於亮出了底牌,就是習近平鐵定連任了。

這些人出來挺習,主要是因為習近平把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各方面搞得一塌糊塗,他能否繼續連任,還是要畫很多的問號。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離二十大召開也就一個多月的時間了,支持他的人,現在就要搞破釜沉舟,勢在必得。

「如果不連任,那習近平就麻煩了,他那一派人馬,就麻煩了。」習近平已經沒有退路。

時政觀察人士王赫表示,從目前的架勢來看,習近平為了三連任,用心很久,鋪墊了很久。從2017年把習近平思想寫進了黨章,一直到現在,都是為他長期執政做準備,或不止於三連任。

香港《明報》7月12日曾放風,稱習近平二十大後,除了之前的「核心」稱號外,習還將被正式冠以「人民領袖」的稱謂。這樣一來,即使將來習近平退位,「只要他活著,他的影響力就是第一位的」。

傅華在近日的拍馬文章中也有表述:「人民領袖人民愛,人民領袖愛人民」。

擁有這個稱號讓習近平成為自毛澤東以後的第三個領袖。毛澤東是「偉大領袖」,華國鋒是「英明領袖」,而習近平將要成為「人民領袖」。

外界分析,和「人民領袖」這個頭銜相匹配的應該是中共的黨主席,不管毛澤東也好,華國鋒也好,他們都是黨主席。習在二十大之後,或許不再擔任黨的總書記,而是成為黨的主席。

誰是習的接班人?

中共二十大召開時間敲定,外界預料習近平將連任,但誰會成為他的潛在接班人,持續引發關注。

過去30年的慣例,擬上位接班人選,都是在現任總書記展開第2任期時晉身政治局常委,這個人選通常年紀輕,並且被授予可主導及綜覽全局的職位。

習近平與他的前任胡錦濤兩人都做過一任國家副主席,晉身政治局常委。目前還看不出年輕可望接替習的人選晉身中共決策層。

每5年一次的黨代會是中共政局權力分配的重頭戲,人事與接班梯次的布局,攸關大陸政局走向,也將影響國際與兩岸局勢。

根據習近平的個人特質,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認為,在權力方面,中共二十大後權力肯定會集中,習近平沒有安全感,不會分享權力,只有因身體狀況才可能不擔任某個職務。

對於二十大會不會出現接班人,他認為,1960年代中期以後出生者才有機會。現在政治局委員最年輕的是1963年出生的副總理胡春華,他有可能當常委,但大概不會是習近平的接班人。

寇健文表示,新的接班人選可能會進到政治局,但直接變成政治局常委的可能性較低,因為習不分享權力。

外界關注,某些65後或更年輕的中共官員是否能在這5年內得到快速提拔,將是未來數年觀察的焦點。

王毅將破格晉升

到目前為止,習近平的接班人還沒有出現。至於另外24席政治局委員的改組,則是當前另一個各方關注的焦點。

分析指出,政治局委員晉任得依「七上八下」(67歲連任,68歲退休)的不成文規定,但預料外長王毅將破格「入局」。

按照既有的規矩,中國兩個涉外事務高層官員,也就是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外長王毅20大期間都得退,因屆時楊潔篪將72歲,而王毅69歲。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當前中國面臨日益複雜與艱困的對外局勢,有觀察人士認為,王毅可能退不了,將接替楊潔篪。

王毅於2013年開始擔任外交部長,是近年來任職時間最長的中共外長之一。

他曾任中國駐日本大使,當時北京有意改善與日本的關係。王毅說一口流利的日語,曾在東京與日本商人打高爾夫球。

他在日本時是個「紳士,而不是戰士」,後來當了外交部長後,就變成了「戰狼」。 

四川發生6.8級強震 

四川甘孜州瀘定縣於5日12時52分發生6.8級地震,截至5日20時30分,地震造成至少46人遇難、16人失聯、50餘人受傷。而在地震發生前1分鐘,當地居民才收到官方的「地震預警」。最誇張的是,當民眾出樓避震時卻遭到「大白」或物業阻攔。

在地震前一天晚間,四川綿竹的天空中出現大量蝙蝠,密密麻麻在夜空中盤旋,當時不少人認為這是地震前的異象。

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後,雅安石棉縣又發生4.2級地震,接著餘震不斷。陸媒統計,當地1小時內共發生7次2.8級以上的地震。

有網友留言:「35樓這裡感覺,真是像在『坐大擺錘』一樣,好嚇人呀。」

有網友說:「提前一分鐘收到地震預警,立馬衝下樓,結果單元門被鎖了」。

地震發生時,成都正在實施封控,居民被要求「原則居家」,形同封城。很多居民顧不得封控令,緊急撤離,但遭到保安阻攔。有的民眾奮起反抗,直接踹門;有的同防疫人員對峙。

有視頻顯示,小區工作人員拿著已經錄製好的小喇叭邊走邊播放:各位居民,現在地震已經結束,請大家及時回家,不要在現場逗留。

網友評論說,不讓民眾在空地躲餘震,這不是防疫,而是殺人。

有網友質疑:「封控遭遇地震,逃生違法嗎?成都人太難了!」

對此,紐約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不讓民眾逃生的做法,在國際上會被視為缺乏人性。但在中國大陸,因為中共體制的關係,這種做法被認為是正常的。

如果基層官員不按原來既定的思路走,就可能被視為不執行習的「清零」政策,弄不好還會被處分。「所以說,中共不倒,體制不徹底改變,未來這些怪象還會不斷出現。」

好的,今天就跟大家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看風雲》節目,別忘了訂閲、點讚並留言∼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

大家好,歡迎收看《看風雲》,我是主持人明鏡。

喜歡我們的頻道,歡迎點贊,訂閱,評論,並開啟小鈴鐺🔔就可在第一時間觀看精彩內容哦〜

●《看中國》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JYH0o60tlyAdy3g5GNrKw

来源:看中國視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