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不出席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慶典(圖)

發表:2022-09-06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8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首相官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
2022年8月31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首相官邸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SHUJI KAJIYAMA/AP 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6日訊】(法廣 RFI)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4日表示,他沒有計畫參加本月29日由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和日中友好團體在東京舉行的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活動。他是在日本新潟進行視察,回答記者提問時說這番話的。

岸田所指的紀念活動,是指在今年9月29日,也就是作為日中邦交正常化起點的《日中聯合聲明》簽署50週年之際,日方將舉行「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紀念儀式」。中午將舉行大型宴會,下午舉行「日中茶話會」,晚上在東京歌劇城音樂廳舉行大型「慶典儀式」,將有日本各界1000多人參加。

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十倉雅和擔任此項活動的執行委員會委員長,前首相福田康夫和前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擔任最高顧問,並希望與政府合作。組織委員會成員還包括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博鰲亞洲論壇諮詢委員會副主席曾培炎和前中國國務院國務委員、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他們兩人目前是否來日都是「待定」。

而由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聯合澎湃新聞共同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日本駐華大使館、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提供支持的「50年50人」——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系列採訪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江浩在啟動儀式上致辭。他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半個世紀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以長遠戰略眼光、極大政治魄力,作出實現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政治決斷,揭開了兩國關係的嶄新篇章。

這是中國方面首次舉行具有很強官方色彩的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50週年的活動。

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出席啟動儀式並致辭。垂大使指出,回顧過去的50年,日中兩國及其所處的國際環境都發生了巨大變化。但唯一不變的是,兩國作為永遠的鄰居,在文化、經濟等領域始終相互深刻影響、共同促進發展的事實。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過程中,誕生出了許許多多的「守望相助的人間情景劇」。垂大使還強調,應不斷地把這些繁多且珍貴的「人間情景劇」講述給年輕一代,無論何時何處都保持著溝通和交流之心。

除吳江浩外,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會長吳海龍、中日友好協會常務副會長程永華、上海報業集團社長李芸等出席了啟動式並致辭。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