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證監會:中國公司換審計師仍難逃摘牌(圖)

發表:2022-09-08 0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8日訊】美國證券監管部門的一位高級官員警告說,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不能簡單地通過轉用美國和國際會計行擔任首席審計師就能躲避被摘牌的風險。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代理主會計師保羅·芒特(Paul Munter)星期二(2022年9月6日)在一份聲明中說,由於擔心中國政府不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查閱和認可公司的審計文件導致中國公司在美國證券市場被摘牌,一些公司最近轉用了美國或國際會計行作為自己的主審計師。

他說,“這些新的安排能否滿足這些上市公司對美國監管部門的責任是個疑問。因為海外審計師可能缺乏對中國本地事物的了解、缺乏相關的業務能力、語言能力或不能接觸到上市公司的員工以便進行嚴格的審計工作。”

芒特還警告已經答應被這些中國公司僱用當主審計師的一些美國會計行,它們可能有違反美國法規的風險。

由於來自北京的指令,在美國證券市場上市的中國大陸和香港公司多年來違反美國證券法規,不允許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依法查閱和認證這些公司的審計文件底稿,導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在過去一年裡預定將163家中國公司列入退市名單,其中包括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肯德基和必勝客運營商百勝中國控股,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和互聯網集團百度。

上個月的8月2日,在美中雙方多年僵持不下之後,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就在美上市中國公司的審計問題達成協議。但是華爾街觀察人士對這項協議能否真正得到履行普遍持懷疑態度。

就連美國證監會主席根斯勒也說,“雖然這個框架很重要,但只是過程中的一個步驟。只有當PCAOB確實能對中國的審計事務所進行全面檢查和調查時,該協議才有意義。”

他補充說,如果中方做不到,“大約200家在美上市的中國公司將面臨在美國交易證券的禁令。”

由於不看好美中兩國解決上市公司審計問題的前景,五家在美國上市的大型國有中國公司已經主動宣布退出美國股市。觀察人士們說,未來還會有更多中概股公司會主動退出美國股市。

中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本國公司在美國證券市場卻不遵守美國審計法規的國家。北京稱,讓美國監管人員查閱和認證中國公司的審計文件會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