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村5勇士獲讚 香港女兒為自由「我輸得問心無愧」(圖)

發表:2022-09-12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黎雯齡
黎雯齡指審訊是圍繞一個問題:「How free is freedom of speech?(言論自由有多自由)(圖片來源:黎雯齡 / Instagram)

【看中國2022年9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遠海音綜合報導)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各出版界特別是主打政治性話題的版商普遍小心翼翼,唯恐陷入「文字獄」。而5名年輕的香港言語治療師因為製作和出版3本《羊村》兒童繪本,從去年7月收押至今已超過1年後,終於在區域法院被分別遭判處監禁19個月。當日親友及記者坐滿法庭,5人聞判後被帶走時,旁聽席有人喚「中秋節快樂」,有人拭淚。散庭後網路上流傳出首被告黎雯齡被法官打斷的陳情全文,獲大量網友點讚,有人嘆:指鹿為馬,一言堂的時代……向羊村姑娘及羊村小子致敬!

綜合德國之聲和香港媒體報導,9月10日中秋節,黑色囚車載著5名被告到法院。26至29歲的被告黎雯齡、楊逸意、伍巧怡、陳源森及方梓皓,案發時分別擔任香港言語治療師工會的主席、副主席、秘書、司庫和理事。該工會自2020年6月出版「羊村」系列兒童繪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

5人當庭被指控觸犯國安法「刊發煽動刊物罪」,有影射反送中,灌輸反政府主張,否定中國對香港主權等內容,而獲判19個月有期徒刑。

香港有線新聞引述法官說法為:「繪本以狼比喻中央和特區政府,香港人就是羊,要不離開要不對抗,否則會被殺死。」

香港有線新聞引述5名作者說法為:「3本繪本反映民間角度的歷史觀,沒有後悔站在羊的一方,只後悔沒有出版更多繪本。」

在判刑前辯方各自陳情,首被告黎雯齡及次被告楊逸意都解聘律師,親自陳詞。但她們的陳詞前後三次被法官打斷。

最後,辯方和被告所有陳情理由,法官均不認可,決定處以19個月監禁。這是自「六七暴動」後判刑最重的煽動刊物案,也是首宗不認罪審訊。據律師消息,若被告在獄中表現良好可獲扣減,最快可於約一個月後獲釋。

香港的女兒 正義站在羊的一方

德國之聲詳細引述了28歲的次被告楊逸意的部分陳詞,她說,:「3本繪本有否真誠反映香港的社會情緒、貼切記錄民間角度的歷史觀點,還是散播謠言,只有人心才能夠審判。」

楊逸意指出,若國家安全只等於執政集團安全,而不尊重個體自由,「即使看似歌舞昇平,亦只是建基於恐懼的假象」。繪本與其說煽惑暴力或仇恨,不如說是要制止暴力--制度的暴力。

楊逸意結語道,「選擇做羊或做狼是我們每一個個體須面臨的抉擇」。她對自己的選擇不感後悔:「我沒有後悔站在羊的那方,我唯一後悔是來不及於被捕前出版更多繪本,以及對繪本的質素更執著。」語畢,庭上有旁聽者落淚。

網友讚楊逸意「女中豪傑」,還有人說,善良的羊,被邪惡大野狼凌虐。有人說「香港淪陷至此令人痛心,執法不嚴施法不公,歷史終會還香港人公道。感謝為香港付出的你們!Respect!」

有網友贊同楊逸意的話「公道自在人心」,「永遠站在羊的一方,五個羊勇士」,「香港人的女兒,真正有正義感的人都會站在羊的一方」。

拷問香港言論自由 付出代價問心無愧

庭上首告黎雯齡只讀出陳詞不足200字即遭法官以發表政治宣言為由,連番中斷她的發言。黎雯齡嘗試解釋不果,最終中止陳詞。

前香港《蘋果日報》記者陳玨明,今以獨立記者的身份開設個人專頁繼續為港人發聲。9月11日,陳玨明網頁從黎雯齡的Instagram轉載了被法官打斷的陳詞全文。

黎雯齡指審訊是圍繞一個問題:「How free is freedom of speech?(言論自由有多自由)她指控方引用恐怖份子的極端例子來證明自由不能牴觸國安,反問「有限制的自由是否真的自由?」

她說,書用羊同狼的比喻去演繹,都是對於事實的解讀,有沒有所謂「正確歷史觀」呢?故事的意義就是100個人可以有100種解讀,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如果只有一種解讀,這個故事是失敗的,不能夠激發讀者想像。今天這單案,檢控的其實不只五個人,而是2019年的社會運動,和背後支挺的核心價值:民主、人權、公義等。

你們可以審判我們,但你們不可以審判2019年曾經發生的事。

黎雯齡最後說,法律應該是保護人民的盾牌,而不是政權用來對付異見者的武器:言論自由只適用於講「好」香港故事,而不適用講「真」香港故事,有選擇性的自由還稱得上是自由嗎?

即使由被捕當日起已知這官司在零勝算,都不打算認罪換1/3刑期扣減,因我確信我講的事是真的,甘願為自己行使言論自由付出代價。即使輸,我輸得問心無愧。

此陳情全文轉載的跟帖好評如潮,已被轉發834次。網友說「令人感動!令人敬佩!在苦難當中仍然堅守自己的信念,好人一生平安。」「輸的是香港法治,香港的聲譽。你沒有輸」「衷心感謝!望好人一生平安!年輕有道德智慧,受莫須有罪名加害,仍然堅持信念,令人佩服!亦令犬儒汗顏。」

網友表示「這才是香港最寶貴的資產」,「字字珠璣,鏗鏘有力,不愧為巾幗英雄。」「香港的優秀兒女,寧為玉碎,不為瓦全!更不為減刑三分之一而胡亂認罪!這維護正義的高大形象真把堂上的法官比下去了!精彩絕倫!」

羊村繪本案是50年來第一宗不認罪受審的煽動刊物案。它的判決結果將對香港社會表達自由、作品隱含政治隱喻的上限,及諷刺時評等的寬度等產生重要影響,所以外界稱此案為標誌性案件。5名言語治療師被治罪後獲得廣泛網上點讚,或反映了民心所向。

責任編輯:禾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