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貪慾有多可怕?(圖)

發表:2022-09-13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貪婪 貪心 幸福 財富
官位和財富都是由「德」帶來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道不遠人,人自遠道。」幸福離你不遠,但是人往往遠離幸福。為什麼呢?因為總想占便宜。在傳統文化認為官位和財富都是由「德」帶來的,能當大官的人是因為他的德行大。而德行小的人就當不了那麼大的官,沒有德就得不到,幹缺德事多了德就失去的多,這個官就當不了。如果這些貪官背後有一個賢內助,他們的命運也許會改變。

在歷史典籍中也有許多「賢內助」的故事。齊國有個名相叫晏嬰,一天晏子坐車出去,給他趕車的人一路上耀武揚威的,被車夫的妻子看見了。車夫回家看見妻子收拾東西要跟他分家,忙問:「你這是什麼呢?」

妻子說:「你看晏嬰,一國宰相坐在車裡,那麼平和,你趕車的張揚什麼呀?你會招禍的,我還是早點離開你。」車夫從此就謙恭起來。

晏嬰感到奇怪,問明原因,知道他家裡有個賢妻,就推薦他當官了。

漁夫和金魚

《漁夫和金魚》是俄羅斯著名詩人普希金用敘事詩的方式寫的一個童話故事,情節是這樣的:

在大海邊,一個老頭兒和他的老太婆住在「一所破舊的小木棚裡」。每天,老頭兒去撒網打魚,老太婆則在家紡紗結線。兩個人過著平靜的日子。

一天,老頭兒打到了一條美麗的金魚,金魚哀求老頭兒放了她,並說:「我給你貴重的報酬,為了贖身,你要甚麼我都依。」心地善良的老頭兒沒有要任何報酬,就將金魚放回大海。老頭兒回家將這件事告訴了老太婆,老太婆聽說後,很生氣,罵老頭是個傻瓜,並逼著老頭兒去向金魚要一隻新木盆。老頭兒沒有辦法就去找金魚,金魚滿足了老太婆的要求。

可是,老太婆並沒有滿足,卻罵的更厲害了,再一次強迫老頭兒去要一座木房子。金魚還是滿足了她的要求。

然而,老太婆依舊沒有滿足,她讓老頭兒轉告金魚,「我不願再做低賤的莊稼婆,我要做世襲的貴婦人」。金魚還是滿足了她的要求。於是老太婆「穿著名貴的黑貂皮坎肩,頭上戴著錦繡的頭飾,脖子上圍滿珍珠,兩手戴著嵌寶石的金戒指,腳上穿了雙紅皮靴子」站在老頭兒面前,身邊是勤勞的奴僕們。可當上貴婦人的老太婆,卻把老頭兒派到馬房裡幹活兒。

這樣過了一個星期,老太婆聲稱「不想再做世襲的貴婦人」,「要當個自由自在的女皇。」金魚又一次滿足了她的要求。「大臣貴族侍候她,給她斟上外國運來的美酒。她吃著花式的糕點,周圍站著威風凜凜的衛士。」可當老頭兒回來時,「老太婆看都沒看他一眼,就吩咐左右把他從眼前趕開」。

做了女皇的老太婆好像還不滿足,又過了一段時間,老太婆讓老頭兒再去找金魚,說她已經「不高興再當自由自在的女皇」,而「要當海上的女霸王」,並且要金魚親自侍奉她,聽她使喚。這一次,金魚不但沒有答應她的要求,還收回了以前送給她的一切。當老頭兒從海邊回來時,他看到的「仍舊是那所小木房」,老太婆面前「還是那只破木盆」。

這個故事告訴人們,人一旦有了貪慾,無論在官在野、掌不掌權,都會步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所以有這樣的說法,人的貪慾,恰似漁夫老婆的破木盆。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