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3個時間點會快速衰老 第一個是何時?(組圖)

發表:2022-09-1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 家人開心相聚出遊
心態是對抗衰老的一個法寶,好的心態有利於健康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研究指出,人可能並不是慢慢地變老,而是在以下3個年齡段會突然出現「斷崖式」衰老,分別是34歲、60歲、78歲。真是如此,在這3個年齡,人會「突然變老」嗎?

加速衰老的3個時間點

對於衰老,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是:「衰老是體內各種分子和細胞損傷隨時間逐步積累的過程」。在人的一生之中,這3個年齡段是身體出現明顯衰老的轉折點:

1、34歲:健康從巔峰轉向下坡 重點關注心血管和肌肉骨骼

為什麼斷崖式衰老的第一個時間點是從34歲開始?

來自《Nature Medicine》的研究給出了答案:34歲左右,人體細胞外基質相關的蛋白質大量減少,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膠原蛋白,此時明顯出現「顏值衰老」的坎。同時,34歲左右的人群大多都處於工作壓力大、家庭負擔重的階段,這很大程度上影響了身心健康。

很多34歲左右人群最明顯的變化就是變胖了、贅肉多了、血脂高了,這些因素可能導致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慢性病風險的增加,如果加上過度勞累,稍不注意,很可能會突發卒中、心梗等急症。

另外,人體肌肉量在25~30歲達到頂峰,30歲後骨量開始走下坡路,此時注重肌肉骨骼相關疾病,包括頸椎病、腰間盤突出、關節疼痛、骨折等。

2、60歲:各項身體機能步入老年 重點關注免疫系統和眼底疾病

按照國際規定,60歲以上將定義為老年人,人到這個年齡,細胞分裂和組織再生開始變得緩慢,加上此時正處於更年期的末期,又面臨退休,心態上也會有明顯變化,進而多種因素共同導致衰老速度的加快。

隨著年齡增長,人體免疫功能普遍下降,抗感染能力變低,病原微生物就容易導致嚴重感染,表現在多個器官,尤其是肺部。

人到老年後,視力開始模糊變形,很多人以為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其實有可能是眼底疾病的徵兆,尤其是有青光眼喝白內障家族史、吸菸飲酒、高血壓、糖尿病、高膽固醇血症的人群,患眼底疾病的概率將大大增加。

3、78歲:系統和臟器快速衰老 重點關注全身心

75歲後,老人骨骼和其他器官功能會發生明顯的衰退,睡眠不好、行動變慢、胃口變差等健康問題隨之出現,生活質量也會受到影響,此時很多人已不得不承認衰老的到來,開始變得小心翼翼。

78歲以後的老年人,要關注神經、泌尿、呼吸、循環等各系統疾病,在泌尿系統方面,老年男性常伴有前列腺增生;老年女性因盆底括約肌鬆弛,多會出現尿失禁症狀。

另外,隨著大腦功能衰退,老年人認知功能退化也非常明顯,可能會出現智力、記憶力下降和衰退的情況,應警惕老年痴呆症(阿爾茨海默病)的發生。

上班
心態年輕、積極陽光的老年人,往往看上去也比較年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類的衰老是一種必然的結果,但並不是所有人衰老的過程都相同,人衰老的快慢,很大程度取決於自身心態及生活方式。心態是對抗衰老的一個法寶,好的心態有利於延長壽命,而且心態年輕、積極陽光的老年人,往往看上去也比較年輕,此外,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也很重要。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飲食習慣

1、34歲時,一定要注意平衡膳食,戒菸限酒;注意吃動平衡,保持健康體重;工作要及時舒緩壓力、勞逸結合。

2、60歲時,心態放平和,坦然面對身體的改變,安排好退休生活,培養積極興趣愛好。

3、78歲時,要加強對慢性病的控制,堅持服藥,配合護理。家人此時更應該多關心照顧老人,與其多溝通,也可以在陪同老人進行一些較安全的活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