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菲特正在面臨什麼?(圖)

發表:2022-09-16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9月16日訊】除了美國,中國是給世界貢獻「巴菲特」最多的國家。

「炒股巴菲特」有張磊、但斌,「培養年輕人巴菲特」有陳發樹和段永平。當然,陳發樹步子邁得有點大,在中國比爾•蓋茨唐駿身上吃了些虧。要說學得最像的,還要數「上海灘巴菲特」——郭廣昌

這倒不是說復星和伯克希爾•哈撒韋一樣沒有主營業務,專搞投資。主要是因為這位中國巴菲特和美國巴菲特一樣:喜歡寫信。

9月13日下午,郭廣昌發微博說,自己結束了幾個月的海外旅程,在颱風「梅花」之前回到了上海:中國永遠是復星最重要的根據地。

之所以要發這個微博,主要是北京市國資委一份內部文件傳得沸沸揚揚。文件要求北京國資下屬企業梳理與復星的合作情況。說起來,這已經不是復星享第一次享受這種待遇。2017年6月中旬,銀監會就曾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海航、復星在內幾家企業的授信和風險。萬達和海航之後的命運,已經寫過好幾次了。但復星那之後的狀況,比他們要好不少。他們去年甚至和遼寧方大競標過海航。

復星高科董事長郭廣昌最近有點煩心事
復星高科董事長郭廣昌最近有點煩心事(圖片來源:ERIC PIERMONT/AFP via Getty Images)

但2022年的秋天,正值而立之年的復星,再次「被踏入」同一條河流。媒體們說中國巴菲特有6000億債務壓頂,正在瘋狂套現,而且人已經跑去美國。

郭廣昌少時家貧,考上復旦後是第一次坐火車。那一年,到了上海的他看到復旦哲學系的學長們挂出了與眾不同的迎新標語: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學長們一定是看過西遊記的,真猴子都跑不了,別說假的了。

7月底,10家機構剛剛參與了復星醫藥的定增,每股42元買進來,花了40多個億。大家表面上衝的是復星醫藥的11個創新藥項目,實際上等的,還是復星手裡的復必泰和阿茲夫定的商業化授權。

復必泰待會介紹。阿茲夫定是最早研發治療愛滋病的,7月下旬成為國內首款新冠特效藥。這款還在開展致癌性試驗的藥,有些地方已當成和連花清瘟一樣的預防藥,發給隔離在觀人員服用。

要是別的上市公司,機構們高低得留一手。但是中國巴菲特的公司,大家是放心的。巴菲特說他永遠不賣可口可樂的股票,復星醫藥從1998年上市以來,郭廣昌也沒賣過一股。結果,機構們的美夢剛過了一個月,就被大股東砸盤的聲音驚醒了。9月2日,復星高科減持復星醫藥8000萬股。

可能是股價跌得太難看,過了幾天上市公司又宣布了高管增持計畫,一共增持:46萬股。

2月份減持海南礦業,3月份減持泰和科技,5月底,復星清倉了青島啤酒H股。那可是郭廣昌上大學時,不吃飯也要嚐一嚐的情懷。5年前,他說要過要和青島啤酒一起迎接下一個輝煌新時代的。結果,青島啤酒和40幾億港幣堆在面前時,他毅然決然地選擇了港幣。

9月13日,郭廣昌在微博上說請海外的朋友喝了復星的捨得酒,品嚐中國智慧的同時:向海外傳遞中國信心。

信心是什麼咱不知道,就知道在青島啤酒後,郭廣昌陸續又減持了中山公用、金徽酒和復星醫藥,回籠資金超百億。在中山公用減持前後,6月的某一天,中國巴菲特在浦東機場登上了飛機,開始了為期幾個月的環球之旅。這應該是在30個國家和地區擁有產業的他,今年首次出國。

3月份還在發微博的他,在上海靜態管理後就保持了沉默。上海剛解封不久就上了飛機的他,不知帶走了多少瓶飽含中國智慧的捨得……

從6月浦東起飛,到9月上旬回到上海隔離,郭廣昌在這近三個月時間裏,去了近20個國家,40個城市。

他的助理這樣描述他們下飛機後看到的歐洲:經濟似乎都回來了。從巴黎香榭麗舍大街摩肩接踵的人流,到義大利米蘭大教堂門前熱鬧的餐館,甚至於各個海濱的度假村,一切都和記憶中的歐洲的夏天一樣,人潮洶湧,煙火氣十足。

充滿張力的文字裡,歐洲各大城市的酒店價格都有劇烈漲幅,人們在報復性度假、報復性消費、甚至報復性跳槽——尤其是服務業,人們都不太願意從事辛苦的服務業工作,他們非常輕鬆就可以在市場上找到工資漲幅20-30%的其他工作。

翻閱了郭總這兩個半月的照片,從出席在巴黎的Choose France商業峰會,到和漢堡市議長共進午餐,再到剪綵和去以色列拜訪大使。照片裡,郭總都沒戴口罩,笑得很甜。

復星應該是持有海外資產最多的民營公司。郭總也在當天的微博裡說,復星在海外很多企業都恢復到比疫情前更好的水平,還有一些企業在疫情期間更是取得了高速增長。

他最主要的行程還是在德國。這裡有復星投資的一家重要公司:BioNTech。

2020年2月,在新冠疫情在中國剛傳播時,復星找到這家公司,5000萬美元認購了158萬股股票,請他們用mRNA技術研發新冠疫苗。如果研發成功,復星將獲得這款新冠疫苗大中華區的銷售權。

BioNTech也很爭氣。他們的mRNA疫苗很快研發成功,這也是歐美最早獲批的新冠疫苗。在國外,人們把這款輝瑞代理的疫苗叫「輝瑞疫苗」。在中國,這款疫苗叫「復必泰」。

復星當年入股BioNTech的價格只有30多美元,去年8月時衝到過460美元。一年時間翻了十幾倍,就是真巴菲特來了,也要喊郭總一聲「大哥」。

只是起了個大早,從2020年就想把復必泰疫苗賣給復星根據地的努力,一直沒成功。看了看BioNTech這兩天的收盤價,穩定在140美元左右。

在老闆即將結束環球之旅的時候,復星開始在國內大筆減持金徽酒和復星醫藥。為啥這麼急著套現?有媒體說是因為負債率太高,有6500億的負債。復星今年上半年的負債率是76.6%。對比一下,同樣是上海的企業,綠地上半年的資產負債率是87.5%。

有些事,大家說高,那就高了。

和美國巴菲特一樣,這位中國巴菲特,每年也給股東寫一封信。

在2020年3月寫給股東的信裡,郭廣昌一共提了14次中國;2021年3月的信裡,提了7次;到了今年3月,這個數字變成了5次。

2020年的郭廣昌,還是有很多話想講的。那一年的5月,他和張文宏、蔣昌建有過一次對話。三位復旦校友坐在一起,聊的是啟動上海和全國經濟,國際航班航運如果恢復,我們準備好了沒有。還有,上海如果出現病例,有沒有必要進行大規模篩查。

這些討論的答案,現在大家都知道了。

那一年的年底,面對董明珠的挑釁,他說,我覺得現在,尤其是今年,大家日子都不是很好過,所以大家之間都應寬容一點。不要去妖魔化別的企業家,也不要去妖魔化別的產業。其實大家過得都挺不容易,我們需要勤心勤力的認真做事。

今天你妖魔化了別人,總有一天你會被別人妖魔化。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