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動盪中 全球領導人齊聚紐約聯合國(圖)

大國分裂 五大常任理事國不再單獨聚會

發表:2022-09-19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9月15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裡,第77屆聯合國大會的與會者們在向去世不久的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起立默哀致敬。(圖片來源: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9月15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裡,第77屆聯合國大會的與會者們在向去世不久的英國伊麗莎白二世女王起立默哀致敬。(圖片來源:ED JON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9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在二戰以來的第一次重大戰爭的陰影下和前所未有的各種動盪中,全球150個國家的領導人於本週齊聚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召開年度最高級別會議,共同面對針對人類的一系列複雜挑戰。而自冷戰以來,世界主要大國也以從未見過的方式產生分裂,以致於聯合國五大常任理事國將不再遵循往年的慣例在大會期間舉行單獨的聚會。

據美聯社報導,俄烏戰爭的許多方面問題預計將在聯合國的年度大會上佔據主導地位。聯合國自從二戰的廢墟上成立以來,歐洲國家第一次目睹了擁有核武器的俄羅斯發動入侵鄰國烏克蘭的戰爭。俄羅斯從2月24日開始對烏克蘭的入侵戰爭不僅威脅到烏克蘭作為一個獨立民主國家的生存,而且也讓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對於維護地區和國際和平並防止更廣泛的戰爭而感到憂心忡忡。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表示,戰略分歧——一方面是西方,另一方面是俄羅斯和中國(中共)——正在「癱瘓全球對我們面臨的巨大挑戰的反應」。

古特雷斯不僅指出了近七個月的俄烏戰爭造成的破壞,還指出了戰爭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不斷上漲的糧食和能源價格對世界上最貧窮的人口造成的打擊最為嚴重,各國正在「被民族主義和自身利益的酸液吞噬」,而不是共同努力與和平解決爭端——這是《聯合國憲章》裡的兩大主要原則。

第77屆聯合國大會已於9月12日(上週一)正式開幕,古特雷斯上週說:「大會是在一個非常危險的時刻召開的。」

本週將是世界領導人的實際聚會,也被稱為「大會辯論」(General Debate),將於週二(9月20日)上午開始。

因為在週一(9月19日),許多世界領導人都要去英國倫敦參加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葬禮,這給這次聯合國最高級別的年度會議造成了最後一刻的頭痛。各國外交官和聯合國工作人員不得不在短時間內應對世界領導人們旅行計畫的變化、一些活動的時間安排和後勤,以及錯綜複雜的演講時間表。

近150位總統、總理和君主出現在最新的聯合國大會發言人名單上,這一數字非常高,這反映了這次年度大會的重要性,大會發言會展示每個國家對世界的看法,同時進行的還有針對外交官來說的私人一對一會議和小組會議,來商討和應對世界上的許多事務。

過去70多年來巴西一直是第一個發言的國家,因為在早期的聯大會議上在沒有其它國家願意這樣做的情況下,巴西自願首先發言,於是之後就成了慣例。

代表聯合國東道國的美國總統在傳統上是第二位發言人。但是由於拜登總統週一(19日)在英國參加女王的葬禮,無法及時趕回,因此他的演講被推遲到週三(21日)早上。塞內加爾總統麥基.薩爾(Macky Sall)預計將在週二(20日)原屬拜登的時間發表演講。

這也是三年來,全球領導人們首次在寬闊的聯合國大會堂裡親自到場發表演講,而不再像新冠病毒(COVID)大瘟疫期間那樣採用預先錄製的視頻致辭,不過今年仍然有一個例外,那就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

儘管受到俄羅斯及其盟友的反對,但是由193個成員國組成的大會在上週五(9月16日)以壓倒性的多數投票允許澤連斯基總統預先錄製他的演講然後在大會上播放,原因是「持續的外國入侵」和軍事敵對行動需要澤連斯基總統執行他的「國防和安全職責」,這讓他無法親自來紐約出席大會。

除了拜登、澤連斯基和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出席聯合國大會的其他國家元首還包括土耳其、伊朗、法國、哥倫比亞、韓國、南非、埃及和委內瑞拉的總統。名單上的政府首腦還包括英國新任首相利茲.特拉斯(Liz Truss),德國總理奧拉夫.舒爾茨(Olaf Scholz)也將首次亮相。此外還有日本、以色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的總理。而俄羅斯和中國(中共)則只派出了外長。

多年來,聯合國安理會五個擁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和法國——的外交部長們會在午餐或晚餐時單獨聚會。但是外交官們表示,今年沒有這樣的聚會計畫。

在過去典型的聯合國高級別會議週期間,一般會有成千上萬的人在聯合國大樓內進行演講和數百場大會外活動。但是由於疫情的持續,今年只有聯合國秘書長和大會主席組織的少數活動在聯合國總部大樓內舉行,而數十場的大會外活動將在紐約市的其它地方舉行。

聯合國國際危機組織主任理查德.高恩(Richard Gowan)表示,俄烏戰爭和糧食危機將是本屆聯大的兩個「首要主題」,西方領導人們的信息將很明確:「這是俄羅斯的侵略戰爭,這是在聯合國系統上的一次巨大的襲擊。」

本屆聯大上的一個亮點將是9月22日(週三)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部長級會議,其重點是打擊俄烏戰爭中的有罪不罰現象——這個主題由本月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法國決定。這次會議可以讓五個常任理事國的外交部長與受邀的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萊巴(Dmytro Kuleba)坐在同一個會議室裡。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尼古拉斯.德.裡維埃(Nicolas De Riviere)上週五(9月16日)表示,,對於「俄羅斯侵略戰爭」對烏克蘭平民造成的「嚴重後果」,「肇事者將被追究」。美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聯合國面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帶來的「信任危機」,因為俄羅斯侵犯了鄰國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踐踏了人權」,追求戰爭而不是和平談判——這打擊了聯合國憲章的核心。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上週五還說,對俄烏戰爭的回應必須是「加倍致力於我們對和平世界的承諾,並更緊密地堅持我們根深蒂固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平與安全原則」。

她也表示,聯大高級別會議不會僅關注俄烏戰爭,因為其它地方也在發生衝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