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因疫情封關傷經濟 財政赤字飆升(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9-20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政司長陳茂波料財政赤字將超過1000億港元。
財政司長陳茂波料財政赤字將超過1000億港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9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受防疫政策和營商環境變化的影響,香港經濟不斷下滑,處於衰退的狀態。同樣影響港府財政,財政司長陳茂波料財政赤字將超過1000億港元。

香港新冠疫情有回穩跡象,目前單日確診宗數回落至六千宗左右。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日前表示,疫情有回落的跡象,考慮將入境檢疫措施調整至「0+7」。即零天強制酒店檢疫,全程七天社區醫學監測。

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9月20日出席行政會議之前表示,明白港人經歷三年疫情,希望盡快在各個領域恢復正常,港府各部門正研究調整抵港人士檢疫安排,會盡快決定及公布。

2021年年底,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港府緊隨北京實施嚴格的「清零」防疫政策,今年首季疫情仍持續上升,數以萬計港人受到感染,與此同時有大批港人選擇離開香港。香港統計處8月公布,今年年中香港人口約為729萬,比去年年中少了大約12萬人,同比跌幅為1.6%。

香港資訊科技界人士表示,疫情下,香港無論「吸人」,還是「留人」都面臨困難。在香港,剛畢業或有兩三年工作經驗的資訊科技界人士,稅後工資與外國相比要低一些。在外國居住條件也比香港好。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自由受到限制是不少居港外籍精英選擇撤離的主要原因。

李兆波說:「新加坡、泰國、澳大利亞、歐洲這些地區現時已天下太平,人們都到處跑,吃喝玩樂,而香港就好像坐牢似的。以下班後吃飯為例,香港的餐廳現在實行人數和時間限制,出入也要出示疫苗通行證。萬一感染新冠,還可能受到隔離。這些對於精英分子來說都是不能接受的。不少人因此選擇往外跑避風頭。」

仍受疫情及未能通關打擊的香港,經濟情況可能比年初預想時差。不過,經濟學者均認為,香港應盡快像其他國家般完全開放,下月實施「0+7」仍較其他國家的防疫入境措施落後。「0+7」意味旅客和商界人士入境後有7天仍不能進入食肆及大部分地點,吸引力不足,預料商界會在實施「0+7」後,要求進一步放寬。

財政司長陳茂波2月下旬發表本年4月至明年3月的年度財政預算案時,估計財政赤字為563億,但時隔半年,他在網志表示,經濟低迷,港府收入料將不如預期,但開支卻上升,估計本年度將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僅次於前年2325億元赤字的歷史記錄,意味港府的財政儲備或會進一步降至8000億元的邊緣。他補充,倘若不計算今年將發行的綠色債券所得的350億元,則財政赤字會更嚴重。

他解釋,今年4月至8月的港股成交額和樓宇成交量分別下跌26%和37%,或令本年度的印花稅收入比預期少約三分之一。樓市疲弱影響所及,去年佔香港收入來源第二位的地價收入亦大減,今年度首五個月的地價收入只有172億元,只及全年預算收入的14%。與此同時,開支卻顯著增大,年初估計的逾560億元赤字,並未包括及後推出、涉資430億元的陳疫支援和保就業支出。

陳茂波總結,未來數季的經濟環境仍然嚴峻,經濟改善的關鍵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還的便捷更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

李兆波表示,財政赤字高企與港府的防疫政策有一定關係。

李兆波說:「表面開來,疫情只對旅遊業構成衝擊,但其實並非如此。以體育賽事為例,一旦取消,會牽一髮動全身,工程、營銷、飲食等相關中小企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因此倒閉。金融等業界精英離開香港也衝擊餐飲和零售行業。」

另外,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亦建議港府盡快完全開放香港,「實時‘0+0’就最好」,以鼓勵更多外人來港,帶動經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