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人長壽的秘訣:這2件事最重要(組圖)

發表:2022-09-2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沖繩是世界上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高達81.2歲,沖繩是世界上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被譽為「世界長壽之冠」的日本,沒有哪個地方的人比沖繩人更長壽,他們的平均壽命高達81.2歲,其中女性平均壽命為86歲,男性為75歲。沖繩因此成為世界上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每10萬人中就有34位百歲老人,而在美國,10萬人裡只有10個人超過百歲。那為什麼沖繩人能夠得天獨厚地享有長壽呢?  

長壽與飲食及生活方式有關

沖繩人身上幾乎沒有任何目前已知的疾病。心臟病、中風、癌症在沖繩島的發病率為全世界最低。而沖繩人患心臟病的機率居然比美國人低80%。

沖繩人檢查的醫生發現,這裡的人們普遍擁有年輕的動脈血管和極低的膽固醇水平。乳腺癌在這裡非常少見,多數老年男性也從沒有聽說過前列腺癌。即使沖繩人患有癌症,他們戰勝癌症的機率也是其他地區的兩倍多。

最後醫生們得出結論:沖繩人的「長壽秘訣」與飲食及生活方式有關,比如定期運動和積極的心態。那麼,他們的養生法寶到底有哪些呢?

飲食簡單 營養豐富

造成現代人老化的危機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不均衡。
造成現代人老化的危機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不均衡。

沖繩的長壽老人們,沒有昂貴的保健品和昂貴的燕窩、人參、魚翅,數十年如一日吃著單調重複的幾種食物,難道這就是長壽秘訣?

在104歲的奧村老太太的廚房裡,她的午餐菜單是:白飯、海帶豆腐豆芽湯、苦瓜炒豬皮、鹽煮魚和蔬菜拌魚乾。每一種分量都很少。別小看這些不起眼的菜,蔬菜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搭配鯖魚、豆腐、豬皮裡的優良蛋白質,雖然家常,卻營養十足。

醫學專家表示,造成現代人老化的危機不是營養不良,而是營養不均衡。動物性脂肪、糖分、鹽分過多,膳食纖維、維生素及礦物質卻攝取不足,促使慢性病不斷低齡化,結果當然「未老先衰」。

沖繩老人既是農夫又是漁夫,他們每週吃兩到三次從清潔海域捕撈的新鮮魚類,喜歡吃海藻類的食物。此外,當地人每天都要飲用一種自釀米酒,大約喝3杯綠茶,吃六七份穀物食品,包括白米、小麥、蕎麥等。豆製品也是老人們的最愛,主要有日本豆麵醬和豆腐。

自從17世紀引進甘薯以來,甘薯就沒有離開過沖繩人的餐桌。研究發現,甘薯富含抗癌抗氧化的胡蘿蔔素,以及鈣、鎂、鉀、葉酸、維生素C、維生素E和西紅柿紅素。

沖繩老人烹飪豬肉的方式也很特別,他們一般都先將肥肉剔去,然後將其煮熟保存,從而降低了脂肪的攝入量。

大量運動 社交頻繁

在農田裡幹活等活躍的生活狀態對降低身體的老化速度有著重要影響。
在農田裡幹活等活躍的生活狀態對降低身體的老化速度有著重要影響。(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沖繩人大多以漁業和耕種為生,他們每天勞作不歇,堅持做大量的運動,呼吸新鮮的空氣。他們還堅持有規律的有氧運動,包括武術和傳統舞蹈,以及園藝和散步。戶外運動促使人體在陽光作用下產生維生素D,它是人體骨骼健康不可或缺的元素。散步等負重運動能夠保持骨密度,這也是沖繩人罹患骨質疏鬆症較少的原因之一。

他們也喜愛每週打幾場門球,這是一種類似於保齡球的運動。當地醫生認為,這項運動可以讓他們走出家門,晒晒太陽,釋放壓力。沖繩人的身體柔韌靈活,很多百歲老人還可以在地板上長時間盤腿靜坐。

即使是到了90歲甚至100歲,沖繩長壽老人也不退休,他們做園藝、交際、在農田裡幹活或者在鄉鎮小廠裡製作手工藝品。這種活躍的生活狀態對降低身體的老化速度有著重要影響。而像織布這種複雜的手工工作,則可以刺激大腦,使它保持新鮮狀態。

沖繩長壽老人的社交頻繁,每天早上、傍晚時他們都要去茶坊跟朋友喝茶、聊天,並常參與義工服務。百歲老人的研究人員發現,互助互惠可以延長壽命、預防疾病,還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提高免疫力。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