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那一張祖傳的飯桌(圖)

作者:拂曉 發表:2022-09-2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丁觀鵬奉旨臨摹元人四孝圖卷。
你家是否有一個代代使用的飯桌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想來談談家傳飯桌。這小小的飯桌也許就包涵著中華文明傳統要素,姑且稱之為「傳統飯桌文化」吧。

我出生在五十年代的華北鄉村。從三歲記事開始,記憶最深的就是家裡有兩張飯桌。一張是稍微大一點、不知道什麼時候消失的橙色飯桌,另一個是沿用迄今的藍黑色且略小一些的飯桌。不過,我七十年代末離開家,就很少見到它了,不知道它現在是否還在?

這張飯桌伴隨了我的童年與我的家族很長時間。它不僅是家裡的餐桌,還時常作為書桌伴隨我的攻讀,現在想起來還真有點戀戀不捨呢。

我家飯桌是祖輩留下來的,不知打造於何時,但至少是中華民國時期的產物。

依稀記得這張飯桌的尺寸大約是:有一尺多高;長有三尺餘;寬有二尺。長方形桌面,而根部有三角形(斜邊為雲形曲邊)木板加固,桌面下方四周似乎還有四條窄框裝飾。整桌油漆的顏色大約是藏藍色或藍黑色。其實,這種飯桌經常被放在炕席之上用餐,高度不大,不屬於「高座家俱」,更像是古老的桌几的尺寸,甚至比黃帝的「竹輿幾」還要矮。由此看來,它絕非近代產物。

每當家裡吃飯時,都是先把飯桌放在炕上,飯菜碗筷擺在桌面,吃完飯把它收起來。那時不是樓房,家家屋子都是土炕(火炕),炕上鋪著蓆子。一家人都是盤腿(散盤)端坐在炕席上(就席而坐)圍著飯桌一起吃飯。小小的飯桌五個人一起用餐沒有問題。母親往往是最後才上桌吃飯,父母往往最後還要把碗裡的飯粒(粥)吃乾淨,多珍惜呀!飯後大多是母親收拾碗筷,有時候是我幫著收拾。我的母親沒有讀過書,是裹的小腳,從小就在娘家織布。母親非常的吃苦耐勞,節儉,賢惠,善良。

在夏天,通常把飯桌擺在「堂屋」地上用餐,因為屋子裡較為悶熱,那時根本沒有什麼空調器之類的玩意,就是芭蕉扇或摺疊紙扇(竹片骨架)。堂屋前後都有門,敞開了還是比較涼爽。不過常在門口或窗戶下吹風,聽母親說是不好的。在堂屋地上擺桌吃飯需要坐小板凳,小板凳高度也就五、六寸吧,這個大家都知道。而我母親則是常常坐她自己編的「蒲墩」,那「蒲墩」很厚實,是用苞穀皮編織成的。而小板凳坐時間久了皮肉是不舒服的。那時我家的堂屋地面好像鋪的是一種青灰加其他材料混合成的東西,比較平整結實,別人家有鋪磚的,後來有鋪水泥的。

那麼,這種用餐形式,這種飯桌文化是不是普遍現象呢?絕對是的!那時在鄉下,家家戶戶都是這樣的。我到過幾家吃飯,也見過一些家庭就餐,都是這樣的。

這種家庭就餐方式都是要端坐在炕席上,我想這應該是最好的一種就餐方式了。聽說「站立吃飯不好」,還有說「剛吃飽飯不要劇烈運動」,這兩種說法我都贊成。

祖輩留下的飯桌是我記憶最深的,其它有些祖輩留下的物件在「文革」中被抄家抄走了,沒了。因為當時父親加入了紅衛兵組織,還是骨幹,所以家被另一派組織搞「破四舊」抄了至少兩次,東西流失了不少。根本也沒有什麼賠償一說。這「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害了多少人?毀壞了多少古物啊!

古人的生活方式是最佳的生活方式,最簡單最環保最經濟最健康,最有禮節,最有利於修德。

責任編輯:隅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