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寺度中秋 摘下月亮的方術(圖)

作者:聞山整理 發表:2022-10-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 月亮 162148837
周生手中的月亮發出耀眼的光芒。(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唐朝某次中秋節日,隱居於洞庭山中的周生在旅途中留宿於廣陵的佛寺中,他與偶然相遇的幾名遊客一同賞月吟詩。眾人聽完唐玄宗遊月宮的故事不由得感嘆凡俗的自己與此無緣,周生就施展了「摘月」的方術,讓人們看見近在咫尺的月光

佛寺度中秋

唐朝太和年間,江蘇的洞庭山中有個名叫周生的人隱居於此,他獨自在此搭建房屋居住。那時周生時常對吳楚的貧困民眾伸出援手,使用他的道術救濟人們,因此獲得許多人的敬重。

某次,周生前往洛谷地區,旅途中在廣陵暫時留宿。當晚,他住在當地的一座佛寺中,與此同時還有另外3、4名遊客來到此處,恰好遇上中秋的日子。當天晚上的天氣十分情朗,萬里無雲,月亮高掛於夜空中,相當地切合時宜。一同相聚的幾人,看著明亮的月亮與清楚的夜空,感受閒情逸致的中秋氛圍,並順著氣氛開始吟詩,平和而舒適。

過程中,有人說了有關唐玄宗在開元年間遊歷月宮的故事,眾人聽完感嘆地說:「我們這些世俗之人,當然不能前往那個地方,該怎麼辦呢?」周生聽見便笑著說:「我曾經向老師學習,也學到那個方術,而且能將月亮拿下來放入懷中或袖子中,你們相信嗎?」此話一出,有人認為周生在說謊,也有人喜歡他出其不意的話,周生接著說:「如果我不讓你們弄明白,就變成說謊了。」於是要讓他們看看這難得一見的奇景。

摘月賞月光

周生先是讓他們空出一間屋子,將房內的四面牆壁牢牢遮住,連任何一點的縫隙都不留。接著讓人拿來數百雙的筷子,吩咐僕人用繩子將這些筷子通通捆起來。準備完畢後,周生對著那幾名遊客說:「我將要爬上這個由筷子做成的梯子上去取月亮,你們一聽見我的呼喚就可以過來看。」隨後就將房屋的門關上。

那幾名遊客在等著周生歸來的期間,就走到庭院中散步。走著走著,忽然覺得周圍的景色變得天昏地暗,抬頭看著天空的變化,卻發現沒有任何的雲朵遮蔽天空,因此不解四周變暗的原因為何,只好繼續等著周生的呼喚。

又過了一會兒後,遊客們聽見周生喊一聲:「我回來了。」於是回到那間屋子,並將緊閉的門打開,周生正在屋內等著他們的到來。周生對他們說:「月亮就在我的衣服中,請客人們看看。」接著將月亮展現在他們的眼前。

出現在人們眼前的是大小一寸多的月亮,雖然從夜空中轉移到周生的手中,卻仍然發出來自太陽的月光,將整個室內照亮。周生說:「你們原先不相信我,現在相信了吧?」那幾名遊客立刻對周生不停拜謝,沒想到他真將月亮取下來,隨後又希望他將耀眼的月光收起來,將月亮物歸原位。於是周生又再次將房門關上,維持室外的一片昏暗,隨即月亮又回到夜空中,像是甚麼事都沒發生過。

(事據《宣室志》。)

責任編輯:聞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