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汽車上市首日大跌36%:什麼情況?(圖)

發表:2022-10-05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10月5日訊】繼蔚來、小鵬、理想之後,又一家造車新勢力登陸資本市場。

9月29日,零跑汽車正式於港交所上市,交易代碼0986,成為國內第四家在港交所上市的新勢力車企。本次零跑汽車IPO最終發行價為48港元,但上市首日表現不佳,早盤直接低開14.58%破發,其後一路低開低走,收盤大跌36%,總市值僅為350億港元。按照集資淨額60.6億港元計算,認購者一天就虧了22億港元。

零跑汽車上市首日破發,新造車賽道再無「資本神話」
零跑汽車上市首日破發,新造車賽道再無「資本神話」(網路圖片)

對於股價首日破發,零跑汽車董事長朱江明表示:「這確實不是一個很好的時間段,因為全球形勢動盪,處在下行通道,但我們選擇上(市),主要原因是我們不在乎當下的時間段,這是一個長跑。我們更關心的是真正的質量如何,盡快拿到我們的市場份額。」

零跑汽車成立於2015年12月,註冊資本10億元。相較於蔚來汽車的「九死一生」,零跑汽車在資金方面則相對「富裕」,背靠安防巨頭大華股份,自成立以來已經完成七輪融資,公開披露的融資金額已達120.6億元,投資方包括紅杉中國、杭州國資、上海電氣等。

零跑汽車的車型以中低端為主,成立至今,零跑汽車共推出了三款量產車型和一款預售車型,分別是中大型純電轎車C01,中型純電SUV C11,純電轎跑S01以及微型電動轎車T03。其中最便宜的T03起售價格為7.95萬元,最貴的C01起售價為18萬元。

據招股書數據顯示,2020零跑汽車共交付了8050輛新車,到了2021年零跑汽車的年交付量來到了4.37萬輛,同比增長了443.5%。

今年零跑汽車銷量實現飛躍,今年8月,零跑汽車交付量為12525輛,同比增長超180%,連續四個月交付創新高,8月交付量在造車新勢力車企中排名第二。今年前8月累計交付量76563輛,超過蔚來、理想等頭部新勢力車企,零跑汽車憑藉其入門級產品逐漸在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站住腳跟。

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推算,零跑汽車已經成為中國造車新勢力中交付量增速最快的公司。

隨著銷量的提升,零跑汽車的營收也實現了大幅增長。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車的營收為1.17億元、6.31億元、31.32億元。不過,與其他造車新勢力一樣,零跑汽車同樣存在大幅虧損,並且是「賣一輛虧一輛」。

持續虧損也在考驗著零跑汽車的現金儲備。根據招股書:2019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零跑汽車的經營性淨現金流分別為-6.75億元、-7.32億元、-10.18億元和-3.85億元。同期,零跑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分別為2.46億元、5.42億元、57.13億元和52.31億元。

由於零跑汽車主銷車型主要集中於10萬左右的入門級市場,儘管交付量節節攀升,但是無論現金流還是虧損均較嚴重。從毛利率來看,零跑汽車的毛利率水平較低。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車的毛利率分別為-95.7%、-50.6%和-44.3%。以2021年為例,蔚來汽車的毛利率達到了18.9%、小鵬汽車為12%、理想汽車更是超過了21%。

招股書顯示:零跑汽車2020年和2021年原材料及耗材的成本分別為7.4億和41.2億,根據銷量測算,零跑汽車每輛車的原材料及耗材成本約9.2萬和9.4萬。而零跑汽車銷量擔當的T03起售價為7.95萬,其造車成本遠高於售價,難以平衡成本。

此外,零跑汽車的研發投入較少受到外界的普遍質疑。招股書顯示,2019年至2021年,零跑汽車研發投入分別為3.58億元、2.89億元與7.4億元,3年研發費用總和不到14億元。

零跑汽車此次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研發、增產與擴張推廣三個部分。據零跑汽車稱,約40%的募集資金將投入研發,約25%將用於提升產能,約25%將用於擴大銷售及服務網路及提升品牌知名度,剩下約10%將用做運營資金及一般公司用途。儘管零跑宣稱將會把募集資金的40%投入研發,但相較於主流新勢力品牌每年維持在30至40億元甚至更高的研發費用,零跑的研發費用顯得低了。

9月20日,零跑汽車發布公告稱,將於2022年9月29日在聯交所上市,香港IPO全球發售股份數目為1.308億股,每股發售價在48-62港元區間,通過此次IPO最高募資81億港元。不過,零跑汽車的最終發行價定價設在了招股價的下限48港元/股。此前,零跑汽車擬籌集15億美元,而最終融資金額不足8億美元,看來融資難了。再加上上市當天直接破發,零跑汽車遭受了從一級市場到二級市場的雙重打擊。

目前,蔚來港股市值達到2252億港元,小鵬達到841億港元,理想汽車市值為1994億港元,而零跑汽車才350億港元。從市值對比來看,零跑汽車和造車新勢力的差距明顯,一方面,有全球市場低迷的因素,另一方面,資本對造車新勢力第二梯隊也較為謹慎,沒有給出太高的估值。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