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友邦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早該接納台灣(圖)

發表:2022-10-05 16: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 年 9 月 20日,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 77 屆聯合國大會(UNGA)上發表講話。
9月20日,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UNGA)上發表講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0月5日讯】今年共有13個友邦以聯名或個別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挺臺納入聯合國體系,三友邦常代4日將聯名函交至聯合國祕書長辦公室。他們表示,臺灣在全球各種議題貢獻及努力,是時候讓聯合國體系接納臺灣。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聯名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的十個台灣友邦,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海地、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聖露西亞、聖文森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和吐瓦魯,籲請聯合國停止錯誤詮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當排除臺灣於聯合國體系之外,將剝奪全球受惠於臺灣的機會。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及海地四友邦則個別緻函展現對臺支持。

聯名信函表達三大訴求:聯合國應採取行動解決臺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現況;不應剝奪臺灣人民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接納臺灣有意義參與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相關會議、機制及活動。

十個友邦的聯名函4日由聖文森國代表金恩(Inga Rhonda King)、貝里斯代表傅勒(Carlos Fuller)、及史瓦帝尼代表戴敏尼(Thamie Dlamini)三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共同送交聯合國祕書處。

金恩會後受訪表示,臺灣堪稱世界公民典範,聯合國體系排除為國際社會作出貢獻的臺灣是不對的。她舉例俄烏戰爭的人道救援,臺灣挺身而出,無論是否為盟友,都出手相助。

「聯合國應承認臺灣能做出貢獻、與全世界分享。」傅勒說。

曾在臺灣居住八年的戴敏尼表示,「在臺灣看到很多特質,這個國家準備好面對所有全球挑戰、支持聯合國推動的各項計畫」,「我們有信心,終有一天聯合國和其他國家會讓臺灣參與多邊組織。」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感謝友邦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支持,並感謝友邦駐聯合國常代於8月23日發布聯合聲明,就中國蓄意升高軍事威脅、破壞兩岸現狀、危害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表達嚴重關切。

李光章說:「面對中國無理打壓及武力恫嚇,臺灣將更堅定捍衛民主及繼續走向世界,呼籲民主陣營團結一致,共同對抗威權擴張主義及支持臺灣參與聯合國。」

3友邦國際民航組織年會發聲挺台

據報導稱,貝里斯、史瓦帝尼王國與吐瓦魯3友邦5日也在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上為臺灣發聲。

貝里斯藍色經濟暨民航部部長培瑞斯(Andre Perez)發言時指出,貝里斯政府深信臺北飛航情報區的重要,因此與國際夥伴共同呼籲,臺灣應有機會、有意義參與ICAO。

史瓦帝尼王國公共工程暨運輸部部長恩端兌(Ndlaluhlaza Ndwandwe)表示,ICAO的倡議是「不遺漏任何國家」,卻持續拒絕關鍵利益相關方參與活動。飛安不應有政治動機,這也是為何各國持續參與這類會議,以設法改善飛航標準與做法。本著包容原則,史瓦帝尼呼籲讓臺灣有意義參與ICAO會議、活動與機制。

吐瓦魯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常代西歐斯(Taniela Siose)發言時說,吐瓦魯身為ICAO新成員,支持所有國家充分參與ICAO大會,這完全符合ICAO「重新連結世界」的主題。吐瓦魯希望ICAO能讓臺灣以主權國家身份參與所有論壇與會議。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