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利潤降負債升「習近平經濟思想」已失靈(圖)

發表:2022-10-08 2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平近年来不断发声,称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

習近平近年來不斷發聲,稱要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0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來不斷發聲,稱要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但民營經濟和創新企業卻被當局打壓。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國企營收增加,但利潤卻下降。

根據中國財政部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營業總收入同比保持增長,營業總收入523519.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5%。其中中央企業294336.1億元,同比增長10.5%;地方國有企業229183億元,同比增長8.2%。

但是,數據顯示,前8個月,國有企業利潤總額30110.8億元,同比下降1.5%。其中,中央企業同比增長4.7%,地方國有企業同比下降14.4%。

此外,國有企業資產負債率64.5%,上升0.2個百分點。無論是央企還是地方國企負債率都呈現上升趨勢。

對於國企營收增長而利潤下降現象,臺灣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將原因歸於三點,其中包括國企入股受到中美貿易戰或疫情衝擊的重要民營企業。此外,人民幣貶值輸入性通貨膨脹壓力加大,尤其是能源與糧食安全領域,多為央企和地方國企壟斷,而因應當前困難局面,政策配合也影響利潤。最後就是「一帶一路」的債務問題。

劉孟俊指出,「一帶一路的執行都是國有企業,錢借出去是美金,如今美元升值,借貸國還款負擔會更重。現在一帶一路計畫規模需要調整,這方面利潤也會有損失。」

臺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認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中國夢」的實踐過程,是希望經濟的發展力道是國家可以控管的方向,但在中國夢裡民企注定不會成為主導力量。

近年來,習近平不斷發聲稱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

例如,2016年7月4日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對國有企業改革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2018年9月27日,習近平到中國石油遼陽石化公司考察時強調,「我們的國有企業要繼續做強做優做大,那種不要國有企業、搞小國有企業的說法、論調都是錯誤的、片面的」。

2022年6月22日,中國發改委主任何立峰發文稱,「把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到經濟工作各領域全過程」。

但是,經濟學界公認民營經濟可以用「56789」概括,「5」就是民營企業對國家的稅收貢獻超過50%;「6」就是國內民營企業的國內生產總值、固定資產投資以及對外直接投資均超過60%;「7」就是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了70%;「8」就是城鎮就業超過80%;「9」就是民營企業對新增就業貢獻率達到了90%。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指出,習近平任內把國企做大、打壓私企,併吞很多民營企業。如高科技、網際網路產業,中共做不了,讓民間企業家做起來後開始「割韭菜」:「螞蟻金服或金融服務產品政府慢慢收起來,以後可能會用國家利益、國家機密涉及大數據為理由,所有網際網路企業都收歸國有。一旦運作穩定,國企官僚可以接過來繼續運轉,不用第一代創業家、企業家的創新,就是政府收割的時候」。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