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二代放棄香港轉戰新加坡(圖)

發表:2022-10-09 0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港媒報導指「港二代回流計劃」申請數目跌至歷史新低。有曾經申請過相關計劃的港二代,寧棄居港權都要轉戰新加坡。圖為暮色下的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近日有港媒報導指「港二代回流計劃」申請數目跌至歷史新低。有曾經申請過相關計劃的港二代,寧棄居港權都要轉戰新加坡。圖為暮色下的維多利亞港。(攝影: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10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最近提及香港,必然涉及新加坡。不斷有相關新聞稱,隨著香港的沒落,大量原本紮根香港的外資企業和人才均搬去新加坡,令新加坡成為大贏家。近日有港媒報導指「港二代回流計劃」申請數目跌至歷史新低。有曾經申請過相關計劃的港二代,寧棄居港權都要轉戰新加坡。

港二代回流計劃」的全稱為「輸入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代計劃」。該計劃針對早年移民外國港人的下一代。只要申請人是海外出生,具學士或以上學歷,父母一方擁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都可在申請該計劃來港發展事業,居港滿7年後可入籍香港。

港媒《Am730》引述入境處數據顯示,「港二代回流計劃」申請數目從2016年的206宗拾級而下至2021年的67宗。今年頭8個月,申請數目更只有40宗。

早前憑該計劃回流香港、今年31歲的Jeff對《Am730》表示,父母是擁有香港身份證的美籍港人,他自己在美國土生土長,早年在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獲得工商管理相關學位後,一直在當地一家跨國企業上班。工作數年後,他在2018年透過「港二代回流計劃」攜妻子回港創業。

他表示,計劃申請十分便利,三周星期左右獲批,妻子也透過配偶身份來港。他說,公司的創科產品主要外銷到美國、加拿大、歐洲等逾300間大型連鎖企業,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擁有流通的資訊、完善的金融及法制。而且香港鄰近深圳,可設廠作生產供應,他形容香港是個非常好的踏腳石,尤其在建立品牌同市場推廣方面。

不過,2019年美國特朗普政府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Jeff公司生產鏈受阻;加上香港政治環境大倒退,法治及言論自由不及從前,故與妻子商量後將基地遷往新加坡

Jeff透露,新加坡在創科發展上,支援和資源好過香港很多。很多獨角獸(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在10億美元以上,但未上市的科技創業公司)都會在新加坡設立亞太總部,所以當地匯聚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科技人才,而且新加坡融資方便,機遇亦較優勝。

他又指,新加坡政治比較穩定、經濟發達,加之他和妻子計劃生兒育女,認為新加坡是一個有利小朋友成長且發展事業的地方,因此夫妻二人決定放棄香港,轉戰新加坡。這意味著他們將放棄在港住滿7年獲得居留權的機會。

有移民顧問公司董事指,港府防疫政策比其它地區,例如新加坡等地嚴格,隔離動輒要一個月,出入境極為不便,窒礙回流。此外,回流的港二代要面對香港的高生活指數和高樓價等問題,除非香港極具發展機遇,否則都未必會再吸引他們回流。

另據法廣報導,過往三年香港不少人才、企業、國際活動,甚至國際航空樞紐、國際金融中心全球三甲地位等都被新加坡搶走。其中的國際活動包括近期舉行的F1格蘭披治大賽,和將於今年12月初舉行,5萬人參與的渣打馬拉松。法廣翻查資料發現,截至今年底,展覽業一度蓬勃的香港,只有235項展覽活動,數目僅為新加坡的36%。

有評論形容現在香港是人才資金大逃亡,隨著社會環境越來越似大陸,「良禽擇木而棲」,因此紛紛逃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