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面封殺對華晶元 臺灣配合(圖)

發表:2022-10-09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技 互联网 经济 电商 电子商务 虚拟 元宇宙 芯片 半导体
拜登政府公布了全面出口管制措施,禁止中國獲得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元。(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記者程帆編譯、綜合報導】本週,拜登政府公布了全面出口管制措施,包括禁止中國獲得美國製造的半導體晶元,以減緩北京的技術發展,並將其應用在國防軍事上。

據路透社的報導,美國商務部在10月7日(週五)發布的一系列規則中,除了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出口尖端晶元或技術外,還禁止世界任何地方向中國提供由美國設備製造的某些半導體晶元。

今年早些時候,商務部已經給頂級工具製造商科磊(KLA Corp)、泛林集團(Lam Research)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等公司發函,要求他們停止向生產尖端邏輯晶元的中國工廠輸送設備。

此外,拜登政府對中資企業科大訊飛、大華科技和曠視科技也實施了擴大限制。這幾家公司在2019年就被列入了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原因是它們被指控協助北京鎮壓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

最新的出口管控措施被視為自1990年代以來,美國在向中國輸出技術方面最大的政策轉向。有專家認為,如果這些措施得到有效實施,將迫使美國和使用美國技術的外國公司,切斷對中國最先進工廠和晶元設計者的支持,令其晶元製造業倒退若干年。

10月8日(週六),​​臺灣政府表示,臺灣的半導體公司會「高度重視」並遵守以上規則。

臺灣一直居於世界半導體產業的重要基地,也是全球製程最先進、晶元產量最大的半導體龍頭老大台積電的總部所在地。其在美國對華晶元封鎖戰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

儘管台積電等臺灣廠商在中國有大量投資和工廠,但其最高端晶元的生產不在大陸,而在臺灣。

臺灣經濟部在週六的聲明中說:「臺灣半導體產業長期為全球客戶提供服務,也會配合下單的國際客戶的需求,遵守客戶所在國家的規範。」

總部位於華盛頓特區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技術和網路安全專家劉易斯(Jim Lewis)說:「中國不會放棄晶元製造……但這(新管制措施)真的會讓他們(放緩)速度。「

在新的管制中,商務部還禁止運送應用於中國超級計算系統的各種晶元,並已正式向英偉達(Nvidia)和AMD提出了相關要求;嚴格限制對中國存儲晶元製造商的出口等等。這可能將影響中國科技巨頭的一些商業數據中心。

美國企業研究所國防政策專家埃里克.塞耶斯認為,「新規的範圍和潛在的影響會相當驚人!」

隨著美國最新行動的公布,全球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的股票應聲下跌。

半導體行業協會表示,正在研究這些規定,並敦促美國「以有針對性的方式實施這些規定,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此外,週五早些時候,美國將中國最大的存儲晶元製造商長江存儲(YMTC)和其他31家中企納入美國官員無法檢查的公司名單,加劇了與北京的緊張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反對。

責任編輯:Sarah Shao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